挪威電信、德國電信5G核心設備排除華為

挪威最大電信公司挪威電信(Telenor)12 月 15 日重申,儘管 5G 核心設備將與瑞典愛立信(Ericsson),以及芬蘭諾基亞(Nokia)合作,但仍與中國華為保持合作關係,在非核心設備上,華為仍可參與挪威電信 5G 相關設備的供應。歐洲最大國的德國,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也已宣布 5G 核心設備排除華為的參與。不過第二大電信商「西班牙電信集團德國公司(Telefonica Germany)」則納入華為。

挪威電信負責通訊業務的副總裁 Hanne Knudsen 受訪指出,固然國際上多個國家對華為有所疑慮,但挪威電信與華為在 4G 通信設備上合作了相當長的時間,且周邊相關設備也有 10 年的合作、往來經驗,未來挪威電信在 4G 升級到 5G 通信的技術與設備供應上,華為已供應挪威電信在「無線接入技術(radio access network,簡稱 RAN)」相關設施,未來依然會繼續使用,同時除核心設備外,相關非核心設備仍會與華為繼續合作。

挪威電信(圖/Espen Klem/CC BY 2.0)
挪威電信(圖/Espen Klem/CC BY 2.0)

而在挪威 5G 供應設備商選擇明朗化的同時,歐洲最大國的德國,德國電信(Deutsche Telekom)已宣布 5G 核心設備排除華為的參與。不過第二大電信商「西班牙電信集團德國公司(Telefonica Germany)」則於 12 月 11 日宣布,將華為與芬蘭諾基亞納入未來 5G 設備供應商,只是此決定仍待德國政府的批准。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圖/中國商務部)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圖/中國商務部)

目前德國政府就下一代通訊技術是否使用中國設備有著嚴重的分歧,支持者認為,中國已是德國最大貿易國,站在有力經貿的立場,使用來自中國的電信設備是很理所當然的。反對者則認為,中國企業背後高度受國家控制,並有資訊外洩與受中國政府指使操控的問題,使用中國電信設備,形同將國家重要的基礎設施資訊拱手讓給中國窺看,失去了自主性以及有危及國家安全的問題。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則針對批評與外界疑慮強硬回應指出,中國 2018 年度所售出的 2800 萬輛進口汽車中,德國就占了最少 700 萬輛,也就是佔比達四分之一。德國汽車業的榮景,靠著中國市場的成長而欣欣向榮,但中國也不必然都需要進口,仍可藉著自產汽車來取代外國進口車。這番談話被視為對德國政府的下馬威,威脅德國政府要給第二大電信「西班牙電信集團」使用華為的申請給予同意,否則將遭到中國的經濟報復。

新聞來源:
2019/12/16 挪威晚報(Aftenposten)Aftenposten mener: Lykkelig utfall i 5G-saken
2019/12/13 奧地利標準報(Der Standard)Norwegens Telenor wählt Ericsson und nicht Huawei für sein 5G-Netz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