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非洲沙赫爾五國不能既仇法又要法國駐軍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一場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到西非國家反法情緒高漲的問題,馬克宏表示,若是沙赫爾五國(G5 Sahel)對排法運動態度曖昧不明,或者這些國家的部長和其他政治人物不時會對法國作出批評的話,他看不出法國為何還要在該區駐軍,協助西非國家抵抗伊斯蘭國的侵擾。

沙赫爾是撒哈拉沙漠以南和赤道雨林之間一條東西向的狹長地帶,過去法國是這裡主要的殖民勢力,如今則是當地主要的西方軍事力量。在此駐軍的本意是要協助過去的被殖民國,但近年來隨著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在該地區勢力漸長,法國駐軍的存在反而使區域情況惡化,又以馬利和布吉納法索的情勢最為艱難。

沙赫爾五國(G5 Sahel)
沙赫爾五國(G5 Sahel)

近年來沙赫爾地區不時對法國作出「新殖民主義」的指責,也促使法國本土質疑政府在該地區維持 4,500 名駐軍的理由。法國自從 2013 年介入馬利受到的伊斯蘭攻擊,法軍死亡人數到 2018 年已經增加到 38 人,若是反法情緒持續高漲,法國確實也有撤軍的理由。

馬克宏表示,「我要他們(馬利、尼日、布吉納法索、查德和茅利塔尼亞的領導人)正式、明白的提出他們對法國和國際社會的要求:到底要不要法國駐軍?需不需要法國駐軍?我要求這些問題獲得明確的回答。」

馬克宏說,他已經邀請沙赫爾五國領袖在 12 月 16 日到法國南部的坡市(Pau)一晤,商討相關事宜。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4 Le monde(法國世界報) Macron conditionne la suite de l’opération militaire « Barkhane » à une « clarification » de la part des pays du Sah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