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席爾珊瑚白化 東非島國告急

東非島國塞席爾位在馬達加斯加島北方的印度洋上,由 115 個大小島嶼組成,國土總面積只有 459 平方公里,因為富饒的海洋生態而得以發展觀光,但如今這個西印度洋的度假勝地也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而遭遇莫大的困難。

塞席爾海洋保育學會(MCSS)表示,海洋吸收熱和二氧化碳的速度比大氣快,因此海洋暖化也比陸地暖化得快。較為溫暖也較為酸性的海洋會導致珊瑚白化,而近數十年來,塞席爾已經經歷了兩次大規模珊瑚白化事件,一次發生在 1998 年,一次發生在 2016 年。MCSS 成員說,潛水調查的結果,發現塞席爾周遭海域竟有高達 90% 的珊瑚白化死亡。

塞席爾珊瑚白化 東非島國告急(圖/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 Seychelles (MCSS))
塞席爾珊瑚白化 東非島國告急(圖/塞席爾海洋保育學會)

珊瑚是海洋生態熱點,珊瑚死亡會導致海洋生態系瓦解,對人類而言,不僅漁場經濟會隨之崩潰,珊瑚礁的消失也使陸地失去第一線的屏障,使沿海地區直接暴露在海岸侵蝕和洪水泛濫等威脅之下。此外反常氣候導致不尋常的大雨,也讓島民失去重要的經濟作物。

海平面上升、海洋暖化等問題危及全球許多小島嶼發展中國家,而曾經是法、英殖民地的塞席爾如今也面臨「滅頂」的威脅,促使歐盟伸出援手,提供 300 萬歐元的資金,協助塞席爾處理洪水問題。但當然,小島國所需遠不止此,塞席爾本地的組織也已經展開人工珊瑚養殖計畫,要在海中培育耐受力較高的珊瑚物種以拱衛島嶼。

參考新聞來源:
2019/12/06 Euronews(歐洲新聞台) ​NGOs work to rebuild vital coral reefs, but islands threatened by climate change need much more hel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