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道德的長城又倒了:國昌只准自己寄生大同公司

柯文哲黃國昌的「隔空分官記」
柯文哲許諾一旦當上總統,就讓黃國昌成為法務部長。這樣的承諾讓黃國昌在直播節目中喜形於色。
圖/左:中央社/右:擷取自YOUTUBE

黃國昌又開嗆了。如果以為好餓好餓的國昌老師,這次是因為犯案經驗豐富的中國國民黨立法院總召傅崐萁,竟要跟他一起進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而咆哮,顯然還是不瞭解黃國昌。

果不其然,黃國昌這次還是對準民進黨,不僅指控媒體「刻意炒作」柯文哲「寄生國會」議題,並反過來指控民進黨「做賊喊抓賊」。根據道德的長城黃國昌的說法,民進黨「濫用國營事業及財團法人資源」,才是真正的「寄生」。

黃國昌的開嗆讓人滿頭問號。

首先,「寄生國會」的議題何來?是柯文哲就相關議題回應媒體時,突然話鋒一轉,說因為民眾黨中央現在要花錢給民眾黨團支付人事費,所以應該是「國會寄生柯文哲」才對。

圖/翻攝自匯流新聞網

柯:「是國會寄生我」

柯文哲的邏輯是因為黨中央出錢,所以應該是國會寄生他。退一萬步先假設柯黨已經改過自新,不再濫用立法院資源,如果柯文哲的邏輯成立,那麼,所有在立法院的建築物內產生僱傭關係的人或團體,都可以自稱「被國會寄生」。

立法院外包的清潔公司可以說國會正在寄生它,自費聘請助理的立委可以說正在被國會寄生。唉呀,照這說法,一個國家的最高立法機構,其實是以四處寄生的方式維持運作。

雖然人們已經很習慣柯文哲的奇葩邏輯,但這番「國會寄生我」論述還是太神奇了,引起媒體關注與討論並不意外。

道德長城倒了又倒

在加入白色力量前,總是疾言厲色的黃國昌,本來就對柯文哲特別謙遜,聽聞柯文哲公開許諾給黃國昌法務部長時,黃國昌直播時那臉上藏不住的靦腆笑意,至今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在加入柯黨後,黃國昌更是一馬當先,扛起阿北的人形氣球向前衝,這次更是直接開嗆,為柯主席的奇葩邏輯解圍。

但黃國昌的邏輯很奇怪,獨立董事的任命本來就有其相關規範,如果真有他指控的「濫用國營事業及財團法人的資源」情事,難道不是應該公開點名?如今已是立委的他,難道不是應該提出相應的法制修改方案嗎?

黃國昌在一場挺柯活動中,揹著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人形氣球的影片和照片在網上引發討論,更被網友譏為「黃國昌為求官不惜忍受『胯下之辱』」
圖/翻攝自臉書「選哲柯文哲 2024台灣重開機」

國昌與獨董,是恐同即深櫃的關係

其實黃國昌對獨董議題的關心並非一朝一夕,在他還是黃色政黨立委時,就多次批評獨立董事淪為公司門神,是坐領高薪的肥貓工作,輔選如今已被他拋棄的黃黨立委時,他也多次提出這項訴求攻擊對手。

但黃國昌不愧是政治的完人,在卸任立委後,黃國昌馬上搖身一變,成了大同公司的獨董,一年只需要出席十次會議,就可以領取小草們夢寐以求的百萬年薪,依據黃國昌的標準,這算不算肥貓?他算不算大同公司的門神?

由此可見,黃國昌對別人當獨董的深惡痛絕,宛如檯面上最反對同志的極端分子反而更有可能其實是深櫃一樣,是出於「自己想當」才每天靠北別人憑什麼當。

對於自己的獨董任命,黃國昌的解釋是,法規上獨董有很多武器,可以規範公司的經營,他的職權可以要求公司交出資料,還可以要求指派外部專家稽查。

黃國昌從來不提公司給了他這個獨董多少錢,他的邏輯是:我黃國昌當獨董就是來監督的,其他人,特別是民進黨的人,當獨董就是肥貓。雙標到了一個極點,像黃國昌這種人還有追隨者,可見社會真的生病了。

人們不知道黃國昌在他的獨董任內,到底用了多少「武器」監督了公司的經營,他從來沒解釋,所以也沒人知道。

其實,柯黨與柯文哲寄生國會,本來不是新聞,黃國昌為了柯文哲跳出來偷換概念開嗆民進黨,也毫不意外,但黃國昌居然還敢提獨董?

柯文哲說國會正在寄生柯黨的邏輯很奇葩,黃國昌看待獨董的邏輯也很奇葩,這對互相寄生的柯昌,則堪稱台灣政壇前所未有的奇葩雙標仔。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