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侯友宜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誰也救不了他

羅宜用高壓水柱洗出「落跑市長侯友宜」等字樣,遭警方以違反社維法帶回警局/圖:羅宜臉書。
羅宜用高壓水柱洗出「落跑市長侯友宜」等字樣,遭警方以違反社維法帶回警局/圖:羅宜臉書

前幾天我在瀏覽國際英語新聞時,看到《金融時報》在海峽兩岸主題上最多人點閱的是這篇文章:〈Taiwan opposition candidate to push US for clarity on defence commitments 台灣反對黨候選人促美表明國防承諾〉。有鑑於 2024 總統大選「反對黨候選人」不只一位,究竟是誰如此大膽,開口要求美國再度表明國防承諾?不禁讓我好奇點進文章,發現這竟是侯友宜的專訪。

時間如此湊巧,想必是為了本週訪美行程而安排的重量級外媒訪問,但反查文章標題之後,卻發現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在文章出刊後立刻否認曾經說過這樣的話。並稱該談話場合是《金融時報》記者 Kathrin Hille「主動提議」,邀請侯一起逛夜市,而在逛湳雅夜市的過程中,因要求簽名拍照的民眾甚多,所以雙方只是簡短的談話。並稱記者詢問侯友宜若兩岸開戰,是否認為美國會出兵協防台灣?侯幽默表示:「這問題我也不知該問誰,我到美國會直接詢問美方友人,請他們回答。」白話來說,侯辦指稱是記者聽錯、誤解了。

然而,Kathrin Hille 是《金融時報》大中華地區資深記者,並不是什麼小咖。她不只沒有修改文章,還說當天事實並不是侯辦說的那樣。她的文章寫道:「侯友宜表示:『我們是盟國,站在同一陣線。我會直接詢問他們,直接詢問美國在台協會官員,他們支持我們的態度有多少,願意做到何種程度』。」Kathrin Hille 表示她聽到的就是如此。

侯友宜分明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卻連接受採訪時說話前後一致都做不到,實在令人感到遺憾。此外,按照國民黨的「疑美論」既定立場,若侯友宜訪美真的帶著明確目的,譬如希望美方對軍援、軍售做出更多承諾,也不足為奇。甚至,若他們這麼有種,把在國內帶的風向拿去質問美國,雖不得體,但至少也稱得上是言行如一。

英國《金融時報》刊出一篇關於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的訪問報導,但報導一出後,侯陣營卻立即否認報導內容屬實。
圖/擷取自Financial Times

可惜,國民黨的疑美論只敢拿來騙泛藍選票,完全不敢拿出去講。侯友宜的真心話被《金融時報》記者聽在耳裡,寫了出來,反倒造成侯辦如臨大敵。事實上,仔細看看《金融時報》的這篇專訪,可以看出記者不僅對民間相信「疑美論」有些不滿,更對侯友宜成為總統人選頗有疑問。

她寫道:「儘管拜登總統已四次表明美國會在中國無故(unprovoked)發動侵略時保衛台灣,政府堅持政策從未改變,但台灣民調卻經常顯示民眾對華府的承諾沒信心。」並評論,一些美國官員可能會對國民黨要求更明確的國防支持感到憤怒,因為「國民黨一直以來都不支持蔡英文總統採取華府所建議的不對稱作戰防禦,也不支持蔡英文總統擴充軍備」。

Kathrin Hille 也提及了侯友宜的經歷,提及他是警官出身,政治資歷只有地方首長,「觀察家擔憂,侯可能很難跟美國在國防安全上進行比較敏感的討論」。同時,她也細數侯友宜原本民調拔頭籌,但漸漸因為其他反對黨參選人加入戰局而失去優勢,賴清德目前已穩定領先。並引述一位不具名的前國民黨官員的評論,表示賴清德比較有能力跟美國溝通,因為他過去有較多相關經驗,而且「民進黨的對美外交政策比較前後一致」。

記者也寫道,侯友宜雖然說不會在國外批評台灣政府,但「看來卻把台海情勢歸咎給蔡英文」。她引用侯友宜的原話:「過去七年,蔡政府把兩岸情勢微妙的導向這個現狀。」並且,侯友宜還說美中競爭也導致了這個「微妙狀況」。

Kathrin Hille 在報導中也強調,雖然賴清德穩定領先,但民進黨可能失去國會多數,屆時台灣的國防預算等問題,就會受到牽制。這篇採訪清晰的指出了國民黨目前的對美立場為何看在華府眼裡其實是很煩的。而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完全控制不了外國記者寫出實話,只能否認侯友宜有沒有「正式受訪」,好像以為問題的關鍵真的是侯究竟是坐著受訪,還是一邊喝豬血湯一邊受訪。

如此糟透了的反對黨,竟有機會與民眾黨一起在 2024 年大選獲取國會聯合多數,這是台灣人的不幸跟悲哀。每次選舉都是考驗選民智慧的時候,都在國家生死存亡邊緣,也難怪台灣人不想生小孩。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