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內的數位紅衛兵翻牆出征?

NBA 休士頓火箭隊總經理摩瑞(Daryl Morey)2019 年 10 月 4 日在推特貼文「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等字眼,引來中國球迷反彈、在中國的商業夥伴終止與火箭隊的合作、中國央視也停止轉播火箭隊的比賽等一連串的抵制施壓。其中,在中國被禁止的推特居然湧進大批支持極權的中國網友進攻摩瑞的留言區,並以支持慶祝 911 恐攻事件的留言來報復摩瑞對香港的支持,並說「你們不能反對我,這就是我的言論自由」。然而中國這種網路版的民族主義行為並不是頭一遭,以下就讓我們來看 zzz 幫大家整理分享的「數位紅衛兵」,包含飯圈女孩、偶像阿中,以及帝吧出征如何秒被香港網友擊潰。

中國網友大舉進攻火箭隊總經理摩瑞的推特,並以 911 事件作為攻擊點,並稱這是他的言論自由。
圖/摩瑞推特

「紅衛兵」是一個在中國很多人心中不可碰觸的話題,連中國政府都不願再提起的歷史。紅潮的興起成為毛澤東最大的利器,逐鹿中原稱霸中國。毛澤東一言一行成為他們爭相效仿的對象,也就是現在中國青少年暱稱的「愛豆」。社會文化風氣是會延續的,甚至延續到了現今的中國社會。紅潮再起,這次不只是在中國境內而是逐漸往外輻射遍布世界各地。近來最受世界關注之一的話題就是香港的反送中。中國青年網軍們為了捍衛祖國,翻越祖國高牆對香港示威者們大肆惡意批評。憤怒的中國青年利用 VPN 在在各大香港常用的社交網上(Instagram、Facebook 和 Twitter)貼上中國旗幟相關貼圖以及傳送各種愛祖國的思想。在這其中以兩大團體為主要攻擊群:一個是「帝吧」,另一個是「飯圈女孩」。

「帝吧出征,寸草不生」的網路水軍

「帝吧」利用 VPN 的方式大舉進攻外國人社交網站不是一件新鮮事。在韓團周子瑜事件後。2016 年「帝吧」為了反台獨思想號召網軍並進行編制,於約定的時間翻越中國偉大的網路高牆,對有台獨傾向的媒體臉書以及新近成為台灣總統蔡英文的臉書進行愛中國思想的貼圖網路轟炸。由於高牆內對於台灣情況不甚明瞭,幾隻迷途羔羊發生了闖錯臉書或者被誤導到其他人的臉書的情況。在 2018 年時,幾名中國遊客在瑞典旅館的房間登入問題而無法順利入住旅館。於是中國旅客就在旅館外翻滾撒潑而被帶至警局,又遭瑞典電視嘲諷中國人愛隨地便溺的現象。「帝吧」再次起了愛中國之心翻越高牆對瑞典外交部、電視台節目及主持人的臉書進行謾罵和洗版。

2019 年香港 7 月爆發了「反送中」百萬人大遊行。「帝吧」準備再次展現忠心不二的愛國之心,發表反對港獨並出征宣言。在出征前夕論壇主要人員皆被起底張貼於網路上,所有人的資料鉅細靡遺,其中許多人「被志願參加」解放軍偏遠山區以及「被信」伊斯蘭教—整個就是悲劇。不久帝吧宣布此次出征立即結束。

新的戰鬥民族—飯圈女孩

在粉絲文化中有一項非常重要得活動就是捍衛愛豆打倒黑粉。所謂的「黑粉」就是有組織的團體攻擊、威脅甚至持凶器傷害特定偶像。粉絲對愛豆的狂熱常常令他們一擲千金替愛豆的專輯買榜或者衝高電視節目收視率及電影票房。例如粉絲為了替自己的偶像省吃儉用,只為他發射一顆衛星,有些甚至為偶像買星球命名。粉絲們超強戰鬥力使得想和中國賺錢的名人們都要時時表示他們的愛國之心,這也免於被黑粉攻擊。

飯圈女孩動員許多人首次翻越高牆來捍衛她們如至親般的愛豆,進而演變成為捍衛中國,進而誕生了新熱門偶像—阿中
(圖/共青團微博)

其中「飯圈女孩」是來自於喜歡韓娛(K-POP)和中娛(C-POP)偶像的女粉絲團。這圈子紀律嚴明且分工精確。她們經常如親娘般為了捍衛自己的愛豆在網路上廝殺黑粉,有時連經紀公司、電視台或廣告商都會遭殃。2018 年夏天,中國明星吳亦凡在體育論壇虎撲上被詆毀歌藝和演技差。於是飯圈女孩號召三千萬粉絲出征虎撲論壇,但是進入虎撲論壇需要通過體育及籃球等知識考試,很多粉絲都考試失敗無法通過認證。只好以不斷舉報虎撲論壇來達到目的。事件之後虎撲論壇知名度大開成為最大受益者。同年,粉絲為了支持吳亦凡專輯,利用 VPN 跳到國外替他們的偶像英文專輯刷榜。在短時間內使得許多歌曲刷上了美國 iTunes 榜上前幾名。這種在中國境內默許的風氣顯然並不受美國喜愛,粉絲花了大筆鈔票得來的數據資料最後一夕之間被 iTunes 清空了。

2019 年香港因為「逃犯條例」爆發示威大遊行,眾多歌星和演員紛紛急著在網路上向中國表示忠誠。其中流行偶像王嘉爾和前韓團 EXO 成員張藝興在網路發表自己是中國五星旗的「護旗手」。這番親中言論在國際媒體上被大肆批評,尤其是對於光州事件印象深刻的韓國粉絲更表達了失望想「脫粉」。這導致飯圈女孩動員許多人首次翻越高牆來捍衛她們如至親般的愛豆,進而演變成為現今捍衛中國,進而誕生了新熱門偶像 — 阿中。

活了五千年的偶像—阿中

相較於關心捍衛中國旗幟的議題,飯圈女孩更著重的是阿中這位虛擬人物。在網路媒體上很快的出現了各種關於阿中犀利又誇張性的讚頌語言散佈開來。以「我的愛豆是阿中」和「阿中是全世界最帥的人」等言論攻佔微博置頂文章。中國「人民日報」更以「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名字叫阿中」登上熱搜第一名。飯圈女孩對於不懂感激祖國且到處在世界各批評中國的香港示威者的出征了。為了捍衛阿中愛豆,粉絲團組織了應援團,至目前有十幾團。每團有三千大軍。粉絲團的帶頭大哥建議不要跟親香港的人爭論以免被洗腦。最好的方式是用各式中國式貼圖回擊並回報哪些 Instagram 使用者散佈反中國政治思想。在這件事情上粉絲的活動獲得了共青團和人民日報的大力支持和讚揚,共產黨的對於年輕文化的態度是煽動凌駕於其他事物。假如某些事情能用來激起他們的情緒,共產黨就會使用他的方式。例如最近宣傳的中國電影「建軍大業」就是由幾位當紅偶像出演。這也顯示中國民族主義要再起了嗎?

飯圈女孩更著重的是阿中這位5000歲的虛擬人物。在網路媒體上很快的出現了各種關於阿中犀利又誇張性的讚頌語言散佈開來
(圖/央視微博)

在最近大紀元報導中對於中共組織如此煽動民族主義的方式相當擔憂。在報導中對香港示威群眾的看法提到了澳洲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在微信轉發的文章,文章結尾提到「港獨暴徒,出賣國家,出賣尊嚴,出賣靈魂,人人得而誅之。」另外,在智利一華人餐廳老闆挺香港反送中被中國人聚眾批鬥。在餐廳內強掛五星旗,在餐廳外隨地便溺並大唱中國國歌使得餐通老闆只能暫停營業。在加拿大的支持香港反送中集合圈裡,中國留學生組團開著法拉利叫囂著「窮逼」呼嘯而過。此種情況相繼在各國反送中的集會場合出現。

以阿中這位「虛擬愛豆」在中國官方媒體帶動下,一股暴戾之氣開始在中國民間蔓延,在中國境外以中國特有的紅衛兵攻擊模式到處批鬥反對中國的群眾。然而,藉由民族主義煽動一群熱血青年是一柄雙刃劍,過渡激化民眾是否有紅衛兵再起的疑慮?隱藏在中國人民的紅衛兵血漿再次被喚醒? 紅潮將再次出現在世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