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民主派人士不得保釋 中共人大:再延立法會選舉 非直選議員大增

今(5)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其中會議議程包括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引起關注香港民主發展者擔憂。(圖/新華社)

香港民主派 47 位人士因參與或組織民主派初選,日前遭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罪」罪名起訴,自 3 月 1 日起經歷 4 天 3 夜的保釋案審理,昨日(4)晚間傳出有其中 15 位受審者得以保釋之消息,然在香港律政司覆核後裁定立即還押,這 15 名原定得保釋者未來 2 天內需再到高等法院開庭,再決定是否確定可保釋。而今日(5)上午中共召開的第 13 屆全國人大 4 次會議中將審議修改香港選制的議案,大會會議發言人張業遂表示,香港選制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健全制度保障。

香港民主派 47 人因參加或協辦民主派初選,遭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香港警方在今年 1月 6 日上午以突襲的方式,對總共 55 位泛民派的人士進行大抓捕。當天警方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表示,這些被捕者因企圖通過「民主 35+ 公民投票」過半數的席次後,在立法會中以否決政府財政預算議案等方式,來迫使港府做出更大的讓步,進而實踐戴耀廷撰文的「真攬炒十步」,達到解散香港立法會、癱瘓港府運作等效果。
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上月(2)透露,在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框架下,有必要進一步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填補所有相關法律漏洞,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全面配合並尊重中央在政治體制的主導權。香港當地媒體研判,夏寶龍的談話某種程度顯示,北京當局極有可能在 2021 年 3 月初舉行的全國兩會(政治協商會議委員會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相關法制

遭到香港律政司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的「串謀顛覆國家罪」起訴的 47 位泛民派人士,昨日(4)晚上 8 點左右,曾傳出 15 位受審者得以保釋的消息。但控方代表律政司隨即要求覆核裁判官的判決,又使這 15 位受審者暫時不得保釋,須在 48 小時內到高等法院開庭決定使否保釋。

這 15 人原定保釋名單包括:譚文豪、李予信、施德來、張可森、伍健偉、郭家麒、柯耀林、林景楠、呂智恆、鄭達鴻、楊雪盈、何啟明、劉偉聰、黃碧雲、彭卓棋。

另外 32 名被駁回保釋者名單為:區諾軒、戴耀廷、趙家賢、鍾錦麟、吳政亨、袁嘉蔚、梁晃維、徐子見、岑子杰、毛孟靜、馮達浚、劉澤鋒、胡志偉、黃之鋒、李嘉達、譚得志、朱凱廸、黃子悅、譚凱邦、吳敏兒、尹兆堅、劉頴匡、何桂藍、楊岳橋、林卓廷、鄒家成、范國威、梁國雄、陳志全、岑敖暉、王百羽、余慧明。

香港律政司連續 4 日馬拉松式開庭,已讓許多受審人體力不支送醫,每天也有上百位的民眾在法院外聚集表達對民主派人士的支持。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灣仔區議會主席楊雪瑩與區議會議員譚凱邦等人,因身體不適而在法庭上分別暈厥或送醫。法院外的民眾除了排隊申請入庭旁聽來聲援受審者,也不時地喊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釋放政治犯」與「沒有暴徒、只有暴政」等口號表達對香港政府的抗議。

今(5)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大會議程共有十項,其中第七項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預計將會大幅改變現行的香港選制,強化中共對香港的政治控制。(圖/新華社)

然今日(5)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在北京開幕,會議議程共有十項,其中第七項是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幾乎已確定北京當局將如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所透露的,透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進一步限制香港人的自治,強化中共對香港的直接高壓統治。

北京官方公布的人大十項會議議程
第一項: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第二項:審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 2035 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
第三項:審查計劃報告及草案。
第四項:審查預算報告及草案。
第五項: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
草案)》的議案。
第六項: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提請審議《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
草案)》的議案。
第七項: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于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
第八項,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第九項: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
第十項:審議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據香港媒體透露,北京當局為落實「愛國者治港」方針,不僅確定將立法會選舉再順延一年,也會增加行政長官(特首)選舉委員會的「愛國」成員人數。首先,特首選委會成員將由目前的 1200 人增至 1500 人,新增的 300 人來自新設的第 5 個界別,並取消香港區議會在選委會所占的 117 席,認定區議會為非政權機構。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將由150人增至188人,另外規定候選人需在每個界別取得至少 15 票。換言之,新增界別極可能成為最後把關者。

第二、立法會方面將會消減由港人投票選出的議席。議席將由現有的 70 席增加到 90 席,20 個新增議席將由選委會產生;此外,立法會現有 5 名由區議會產生、並由全體港人一人一票選出的「超級議席」將會取消。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南部國立大學工科畢業,主業是新創公司打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