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黨」前進歐洲議會?!

公投要脫歐,卻脫歐不成的英國,依然必須舉辦即將到來歐洲議會選舉。這場選舉預計在今年的 5 月 23 日舉行,其中歐洲議員全部 751 席,英國應選出 73 席代表。在剩下不到兩周,根據 YouGov/The Times 於本月13日所發布的「歐洲議會投票意向調查」統計,2019 年甫成立的英國脫歐黨( Brexit Party )以 34% 領先其他政黨。這不只是個別領先保守黨的 10%(最新民調來到 11%)和工黨 16%(最新增長到 21%),且更是領先這兩大黨之總和。

在今年 5 月 2 日英國執政黨地方選舉大敗的情況下,除了要求現任首相梅伊下台聲量越來越大,這回歐洲議會選舉無疑對執政的保守黨來說是雪上加霜。民眾對執政黨的不滿,超越脫歐與否的議題,從統計民調來看,因為這次歐洲議會的選舉,不管對留歐派和脫歐派來說都是情勢大好。

UK European Parliament voting intention
如果五月舉辦歐洲議會選舉,你會投給哪個政黨呢?

就脫歐立場與否來看這個民調所透露的訊息:
由法拉吉(Nigel Farage)領導的新政黨 — 脫歐黨(Brexit Party),從上周民調 30%,持續上升到 34%;而同樣支持脫歐的執政黨 — 保守黨,則掉到第五位僅只有 10% 的支持率。支持以關稅同盟單一市場,所謂「軟脫歐」的英國工黨則位居第二,擁有 16% 的支持率。支持留在歐盟內的自由民主黨和綠黨,除了在 2019 年英國五月地方選舉中大有斬獲之外,本次歐洲議會選舉的支持率也維持在第三、第四名:分別是自由民主黨 15%、綠黨 11%。

後段班第六名則是支持留歐,並主張應該進行第二次公投、在今年二月間有七名工黨國會議員投靠的「改變英國黨」(Change UK),但支持率卻從上周的 9% 下滑到 5%。第七名則是同屬脫歐派,法納吉過去所屬的「英國獨立黨」(UKIP),支持率從 4% 下滑到只剩 3%。最後是支持其他政黨的民眾約有 7%。

這場英國內部的歐洲議會代表選舉,不只是聚焦在英國脫歐與否,更持續加劇了英國政黨版圖的改變以及英國內部意見的分裂。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一個剛成立的英國脫歐黨,超越了英國傳統的兩大黨 — 保守黨與工黨。面對無可避免的分裂,前英國首相布萊爾(1997~2007 在任)主張舉辦第二次公投,他在 5 月 12 日接受 Sky News 電視台的 Sophy Ridge On Sunday 節目訪問中評論到:「無論是硬脫歐或是無協議脫歐,將會導致英國一場無聲的革命。」同為英國前首相布朗(2007~2010 在任)則評論:「這場脫歐之戰對英國所產生的裂痕是既深且遠的,需要一個世代才能消弭這些分歧。脫歐的核心問題在於認同問題,要成為甚麼樣的英國人。」

面對脫歐黨不斷升高的支持度,保守黨和工黨都備感威脅。英國總理梅伊於 5 月 14 日晚間和最大在野黨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進行會談。在 5 月 23 日歐洲議會代表大選過後,她將提出新的脫歐協議草案,並期望在 6 月 3 日當週於下議院進行第四次的投票,以期盡速往脫歐的下一個階段前進。

參考資料:
YouGov  民調數據(2019/05/08-9統計;2019/5/13公布)
2019/05/13 Premier Gordon Brown speaks at Christian Aid event: Brexit divisions may take generation to he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