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三比克戰亂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 歐盟將派員協助軍事訓練

莫三比克戰亂致數十萬人流離失所(圖/UNHCR:Martim Gray Pereira)

上週四(6 月 6 日)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歐盟莫三比克政府之請,將派遣軍事人員前往,提供莫三比克相關軍事訓練。

莫三比克自 2017 年以來就苦於伊斯蘭叛亂份子的攻擊,並且於 2020 年向歐盟請求援助。波瑞爾認為歐盟必須儘快做成決定,但上週四歐盟各國國防部長的會議並未就此做成任何具體的決定。有媒體在記者會上詢問,歐盟的軍事訓練任務是否可能在 2021 年年底之前成行,波瑞爾表示,希望不要拖到那麼晚。

波瑞爾表示,派往莫三比克的訓練任務和歐盟派遣到非洲沙赫爾地區的任務類似,是一個軍事任務,由歐盟的軍事人員提供軍事訓練以及國家安全方面的顧問諮詢。

雖然歐盟作為一個整體尚未就訓練任務做出決定,葡萄牙的軍事人員已經啟程前往莫三比克,這主要是因為莫三比克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之後葡萄牙的人員也將會整合到歐盟的訓練任務裡。

莫三比克北部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因戰亂有 67 萬人流離失所(圖/Google)

莫三比克境內動亂不止,2021 年 3 月底的新一波衝突更導致超過 3.9 萬人逃離家園。若是從 2017 年暴亂興起開始計算,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估算的逃亡人數已有 71.3 萬,其中北部德爾加杜角省(Cabo Delgado)有 67 萬人流離失所。目前德爾加度角省的動亂還在持續,有許多人困在戰地無從逃跑,其中有 70% 是婦女和孩童。

莫三比克不是特例,事實上北非、西非、東非都飽受叛亂之苦,歐美國家的應對之道是提高在非洲的軍事力量,例如美國就在非洲 15 個國家設有多達 29 個軍事基地,主要在動亂頻仍的沙赫爾及非洲之角。法國在沙赫爾地區的軍事任務規模極大,有多達 4,500 名人員。但也有分析家認為,非洲進一步軍事化並不能緩解非洲大陸的紛爭,要獲致和平還是得靠對話與談判。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5/07    Relief Web(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    Urgent needs in Mozambique, Cabo Delgado situation
2021/05/06    Reuters(路透社)    EU mulls military training mission to steady Mozambique
2021/05/06    Al Jazeera(卡達半島電視台)    Further militarisation will not end Mozambique’s insurgenc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