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騰騰 摘要美國2023年中國軍力報告

美國於10月19日發布202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圖/截圖自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於當地時間 10 月 19 日發布了關於「涉及中華人民共和國(PRC)的軍事與安全發展」的 2023 年度報告,即「中國軍力報告」(CMPR)。

這份經國會授權的報告描繪了中國「國家、經濟和軍事」戰略目前進程,對中國人民解放軍(PLA)的戰略、當下的能力和活動及其未來的現代化目標提供了深入的見解。並詳述美國的《2022 年國防戰略》為何認為中國及其日益強大的軍隊對美國國防部是步步進逼中的首要挑戰(top pacing challenge)。

主要重點

中國試圖匯聚舉國之力,以在 2049 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修改國際秩序以支持中國的統治系統和國家利益。

中國人民解放軍
(圖/中國國務院)

2022 年,中國在印太地區採取了更危險、脅迫和挑釁的行動。例如,在 2021 年秋季至 2023 年秋季期間,美國記錄了 180 多起解放軍在該地區針對美國飛機進行強制和危險空中攔截的事件。同一個時期,解放軍也在空域針對美國盟友與夥伴實施了約 100 起脅迫性和危險的作戰行為。

中國已明確表示要強化「戰略威懾」的企圖,整個 2022 年,中國持續加速核武能力的現代化、多樣化和擴張,並發展網路空間、太空和反太空的能力。

同年,解放軍在台海及其週邊地區加大了挑釁和破壞穩定的行動,包括彈道飛彈飛越台灣領空、增加許多飛往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的飛機架次,以及大規模聯合封鎖模擬演訓和模擬聯合火力打擊行動。

中國將與俄羅斯的「無上限」夥伴關係,當作推動大國崛起和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儘管如此,北京以低調的方式為俄羅斯所發動烏克蘭的戰爭提供物資支援。

從 2022 年一直到 2023 年,解放軍大多拒絕、取消和忽視了中美兩國持續的雙邊軍事接觸以及美國國防部提出的不同層級的溝通請求。美國國防部仍致力於與中國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

美國國防部202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
(圖/CMPR報告截圖)

中國解放軍在印太地區的動向

2022 年,中國共產黨擴大呼籲為日益動盪不安的國際氛圍做好準備。在此背景下,中國既定的國防政策,仍以維護主權、安全和利益發展為導向,同時強調為了中國自身利益,要在全球發揮更多影響力。

這項國防政策的關鍵,是中國的反干預戰略,目的在抑制美國出現在東、南中國海地區,與限制美國進入更廣大的印太地區。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加強其深入太平洋及其他地區的能力。

習近平在 2022 年重申了對解放軍 2027 年建立現代化能力里程碑的支持,如果實現這一目標,解放軍將有能力成為中共統一台灣工作中更可靠的軍事工具。

中國將解放軍作為日益強大的國家統治工具,在印太地區對美國及其盟友和夥伴採取更多脅迫行動。

解放軍針對外國飛機和船隻所做的脅迫和危險行動包括:發射雷射;魯莽的舉動;空中或海上的進逼;高接近率(high rates of closure);在很靠近飛機附近,發射箔條或照明彈;以及彈道飛彈飛越台灣領空。

今年 5 月 26 日中國殲-16 戰機在南中國海上突然切到美軍 RC-135 前面,殲-16 利用飛機噴射尾流,造成 RC-135 偵察機駕駛座艙的高度震盪,然後揚長而去。
2022年8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9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⑥至⑨等4枚飛彈還飛越台灣上空,十足挑釁。
(圖/報呱/點圖放大)

相關報導:
中國海軍又以雷射光照澳洲巡邏機 澳總理震怒:全面調查此危險恐嚇行為
中國海警船再騷擾菲軍機 美智庫:南中國海今年恐發生衝突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美中對話是印太安全的第一道護欄

中國持續發展軍力和概念,以強化解放軍面對「強敵」要「打還要打贏」的能力。

美國國防部估計,截至 2023 年 5 月,中國擁有超過 500 枚可使用的核彈頭——預計將超過先前的預測。美國國防部估計,到 2030 年,中國可能擁有超過 1,000 枚可使用的核彈頭。

2023年全球核彈頭庫存估算。
(圖/FAS/報呱翻譯)

中國可能正在開發「常規式武裝洲際飛彈系統」(conventionally armed intercontinental range missile systems),這將使中國能夠威脅美國並對美國大陸本土目標進行常規打擊。

中國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下的航天系統部(SSD)[有時稱為航空航天部隊(ASF)] 和網路系統部(NSD)[有時稱為網路太空部隊(CSF)] ,繼續發展太空和網路空間的軍事能力。

結論

2023 年中國軍力報告顯示,2022 年中國繼續將解放軍視為日益強大的國家統治工具,同時對解放軍能力進行了最新評估,強調了為何中國是美國國防部的持續進逼挑戰。

除了繼續監測中國不斷發展的軍事戰略、法令和部隊發展之外,美國與盟友極其夥伴,將共同繼續敦促中國對其軍事現代化計劃更加透明化。美國國防部仍持續聚焦於在應對中國步步進逼的挑戰時,所需的作戰概念、能力和資源。

參考資料連結:
2023/10/19 DOD 2023 China Military Power Repor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