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麗華呼籲 原住民族學校師資應超前部署

日(26)前山地原住民區立委伍麗華Saidhai‧Tahovecahe)在立法院就原住民語言教育質詢教育部。伍麗華表示,繼《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國家語言發展法》公布,以及《原住民族教育法》的修正後,原住民族語的教育環境建構及推動,是教育部刻不容緩的重要工作。

日(26)前立委伍麗華呼籲,教育部應針對原住民族學校師資,進行超前部署。
(圖/翻攝自立法院網站)

伍麗華呼籲,師培大學應比照台文系所之成立,統合各項族語及文化教育課程設立專門系所聘專任教師。

以外加員額方式突破員額限制,使族群耆老及取得優級以上族語認證人員得以成為大學院校相關課程之兼任講師

增設教育部所轄之編制,專責督導各項原住民族語言及教育業務。

伍麗華強調,教育部應針對原住民族學校師資,進行超前部署,提升各大學院校培育師資的能量。

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備詢表示,教育部除了公告的相關師資規定,也將積極培育所需師資。包含現有的耆老、族語認證優級以上的老師,皆可在學校內受到聘任。

林騰蛟進一步說明,相關系所之設置屬於各學校的權責,教育部很樂意將相關訊息提供、鼓勵開設;教育部將積極配合。

林騰蛟答詢表示,相關系所的設置門檻:學校設置相關系所,會考量到學生的就業市場;另方面,因應少子化,所以對於學校設置系所,學校必須解決員額的問題,必須有員額才有足夠的師資,才能擔任教學的工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