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良嶼】威權體制的黑手:1980二二八林宅血案與中國胡鑫宇失蹤案

胡鑫宇失蹤案

2022 年 10 月 14 日,這天是個星期五。江西致遠中學的高一生胡鑫宇,晚自習點名時未到,班主任通報並發動搜索後,直到晚間 11 點多,都未見胡的蹤跡,調出監視器,只發現了胡鑫宇約近六點時離開宿舍時的身影。隔天報案後,校方費事抽乾校內水塘,後來也組織搜救隊伍大舉搜山,都沒能發現胡鑫宇無論生死的人或屍。

在當時疫情依然嚴控期間,胡鑫宇在離開宿舍以後,居然可以避開綿密的監控,完全不留下一點影像,胡鑫宇的「失蹤」被認為完全不可思議,中國網友甚至評論胡鑫宇是「能讓天網失效的男人」。還有網友列舉出在西安疫情爆發期間,震驚全國的「鐵人三項組」。

有人徒步一百多公里,八天八夜穿越大雪封山的秦嶺,多次躲過核酸防疫檢查點,最後還是被抓到;有人聽說即將封城後,一輛腳踏車騎了十多個小時,最後在老家被隔離;有人因為大橋封鎖,索性跳下冬天結冰的渭水,游了很久,最後還是被防疫人員發現。

如果這些驍勇的「鐵人三項組」都躲不過中國強大的人身追蹤,那麼,一個胡鑫宇,一個不過十五六歲的瘦弱高中生,又要如何不被找到呢?有位中國網友調侃,如果案件發生在兩年前,家長只要說胡鑫宇失蹤時確診陽性,那麼很快就會找到了。

在「失蹤」一百零六天後,在學校附近山區的糧庫裡,「發現」了胡鑫宇上吊的遺體。

但這帶來了更多的疑惑:糧庫並非偏僻,為什麼多次搜山,動用警犬與無人機,都沒有發現?胡鑫宇是如何在沒有照明的夜晚翻過圍牆進到糧庫?如果單純輕生有必要如此大費周章?發現胡鑫宇後,本來大力奔走求援的胡鑫宇家人,也傳出受到控制,不能再公開發聲。

其實胡鑫宇案一點都不懸疑,之所以「失蹤」單純是因為天網找不到死人,之所以連屍身都要一百多天後才會出現,單純有一隻比天網更強大的手掩蓋了一切。

胡鑫宇生前一些詭異的行為,顯然都是因為校園霸凌的緣故,中國人民就算平常是韭菜,稍微有常識就會知道這個案子其實一點都不懸疑。

發生在 1980 年 2 月 28 日的林宅血案,在將滿 43 週年的前夕,監委蔡崇義、范巽綠提出「林宅血案結案調查報告」,指出當年以警總為主的情治系統,高度介入案件調查,並誤導偵辦方向,刻意無視關鍵證據。

1980年2月28日發生的林宅血案,即將滿 40 年,至今仍未破案,相關檔案被列為「機密」並封存50年。
圖/台灣獨曆/聚珍臺灣製圖

當時警總主導的調查硬要將「大鬍子」家博入罪,透過媒體暗示游錫堃涉案,如果不是家博據理力爭不肯屈服,游錫堃又有無法推翻的不在場證明,他們可能就「被兇手」了。

對於稍有常識的人來說,林宅血案一點都不「懸疑」。兇手能在短短十幾分鐘殘酷殺害一家婦孺,刀刀斃命,絕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殺手;兇手能夠在彼時被嚴密監控的林家自由進出,要說情治單位完全不知情,那也是沒有人會相信的。

馬英九執政的 2009 年重啟的調查報告中稱「專案小組尚無法據以研判案發時是否有情治人員在林宅週邊監控,並縱放歹徒入內行兇等情事」,簡直以為大家都是白痴。

直到 2020 年,促轉會所發佈的調查報告中,才確認情治機關確實對林家有所監控,因此「懷疑監控者與兇手有默契甚至合意實屬合理」,而威權當局「涉入本案的嫌疑的確不容排除」。部分研究者推測,林義雄一家的血案,極可能是國民黨特務的蓄意報復,報復台獨聯盟在洛杉磯針對王昇之子的炸彈暗殺行動。

其實,胡鑫宇案與林宅血案的案情都不複雜,如果沒有外力介入,理應可以迅速偵破。胡鑫宇之所以在「失蹤」一百多天後「自殺」,林宅血案之所以成為懸案,說穿了,都是因為有一隻,一隻威權體制的黑手掩蓋了關鍵線索。

只有威權體制,才能把單純的案子製造成疑案。

也許你並不在意林宅血案的真相,覺得這麼多年的往事應該要放下,那麼,希望你可以記住胡鑫宇,自認為政治冷感覺得誰執政都沒關係的你,請好好想想,如果有一天,台灣不再民主,你有沒有把握不會成為「胡鑫宇」?如果你的家人不幸成了「胡鑫宇」,你該怎麼辦?你能怎麼辦?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報呱專欄評論作家。
出身於法律訓練,興趣為社會學、政治學研究。
為堅定支持台獨的生理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