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決議 象徵性限制川普向伊朗發動戰爭的權力

遭到伊朗襲擊的美軍埃因阿薩德基地 圖/Y.N.M.S

在川普下令以無人機擊殺伊朗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美國眾議院 2020 年 1 月 9 日以 224:194 票通過限制川普向伊朗發動戰爭的權力,並譴責川普讓美伊衝突情勢升溫引發戰爭疑慮。而這項投票案除了顯示出川普所屬的共和黨與國會多數的民主黨,在川普伊朗政策的支持與反對立場之爭外,也對於議員在軍隊使用方面該有多大發言權存有路線上的爭議。

民主黨議員指責川普的伊朗政策冒進,民主黨籍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說:「總統必須先提出理由,而不是在他發動不明智的攻擊之後,然後再提出為什麼有必要這樣做,以及為什麼這樣是合法的理由。」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指責白宮未能在以無人機攻擊前與國會進行磋商。

共和黨議員則認為,民主在美國大選之年試圖以一項空虛僅有象徵性意義的決議行政治操作,但卻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共和黨籍眾院外委會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在關鍵時刻,我的民主黨同事沒有支持總統,卻是在分裂美國人。並以這項決議束縛總統的手。」加州共和黨聯邦眾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認為,這項決議對川普沒有拘束力,這是一次毫無意義的投票。

白宮則批評眾議院這項決議是荒謬的,只是一項政治動作。白宮發言人吉德里(Hogan Gidley)在聲明上表示,這項決議是在阻礙總統保護美國,以及阻礙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利益不受威脅。川普在推特上稱裴洛西「瘋狂」,川普認為他不需要國會批准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他說:「我不需要,也不應該需要,因為有時你必須得瞬間做出決定。有時你必須非常非常快地採取行動。」

參考來源:
2020/01/10 Reuters U.S. House passes resolution to limit Trump’s ability to wage war on Ir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