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選手村內染疫 公衛專家:選手村的防疫泡泡已破

東京奧運開幕式在 7 月 23 日舉行,當天預計會由「藍色衝擊波」帶來飛行特技表演(圖/Uta MUKUO/推特@Tokyo2020jp)

7 月 20 日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人口健康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pulation Health)前所長公衛專家澀谷健司指出東奧主辦方為了防堵疫情擴大的防疫泡泡已經破了,有從內部再擴散的風險。東奧組織委員會 18 日證實有首位選手在規劃給 1.1 萬運動員居住的選手村染疫。而自 7 月 1 日以來,大會相關工作人員已有 67 人感染武漢肺炎。

國際奧會的主席巴赫(Thomas Bach)上週才說透過篩檢和隔離的規則,東奧與會者傳染給日本一般民眾的風險「是 0」。

2020東京奧運場館(圖/Tokyo-Good/CC BY-SA 4.0)
2020 東京奧運主辦都市的武漢肺炎新增病例數創半年來新高(圖/Tokyo-Good/CC BY-SA 4.0)

然而,澀谷對巴赫的發言認為這和實際現場的狀況「完全相反」,只會讓民眾感到困惑和憤怒。澀谷說「防疫泡泡很明顯在某個意義上已經破裂了,最大的擔憂是在選手村和部分住宿設施發生群聚感染,還有與當地民眾之間的接觸」

另外,他提到防疫泡泡的邊境篩檢不夠充分,加上沒有辦法控制人們的行動,可能會在東奧期間加速高傳染力的 delta 變異株擴散,在機場沒有攔截到的感染個案也持續被證實,從各處發布的影片當中看到選手、工作人員和記者團之間的互動,也讓人憂心會在選手村、比賽會場透過空氣傳播造成疫情擴散。

澀谷健司 5 月下旬曾接受東京新聞採訪,他說「不得不說這並不是可以舉辦奧運的狀況。實際上看來,日本國內沒有控制住疫情,醫療也很緊繃,很難應付再擴大的疫情。變異株在全球蔓延,就算沒有觀眾,在沒有隔離、疫苗接種不充分的情況下,要接納將近 10 萬人的選手及相關工作人員本身就是風險」。

公衛專家澀谷健司醫師(圖/擷取自 youtube 美國駐日大使館訪談影片)

澀谷健司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院,並在美國哈佛大學取得公衛博士。曾在東大、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任教,也擔任過世界衛生組織的高級顧問。從 5 月起他也擔任福島縣相馬市的新型肺炎疫苗接種醫療中心的中心長。而在 7 月 16 日該市 16 歲以上約 3 萬名市民當中已有 83.7 % 的民眾完成兩次疫苗接種。

當時澀谷接受採訪的 5 月 26 日東京新增 743 個病例,日本全國共新增 4533 個病例。7 月 21 日東京則新增了 1832 個病例,創下半年來新高,日本全國新增 4939 個病例,東京的病例數佔了快 4 成。而截至 7 月 20 日,日本至少接種過一次疫苗的人數僅有總人口的 35% ,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

參考新聞連結:
2021/07/21 ロイター 五輪=選手村のバブル環境「すでに崩壊」、公衆衛生専門家が指摘
2021/05/27 東京新聞 元WHO上級顧問の渋谷氏、東京五輪は「開催できる状況にない」 数万人規模の受け入れで医療維持困難に
2021/07/18 福島民報 福島・相馬市が集団接種終了 16歳以上83%がコロナワクチン完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