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南天】改變日本的1964年東京奧運

1964年的日本東京奧運
圖/Shotaro Honda Moore

2021 年 7 月,日本在武漢肺炎疫情陰霾揮之不去下,仍然舉辦了已經延遲的 2020 東京奧運,回顧奧運對於日本的重要性,首推 1964 年 10 月 10 日到 24 日的第一次的東京奧運。當年,台灣參賽名稱為「Taiwan」而不是「Chinese Taipei」。

1964 東京奧運 台灣隊進場
影片/ivan19670105

我是 1963 年到日本留學,回想當時的東京交通非常混亂,到處塞車,奧運之前東京是一個又髒又亂的城市、到處是垃圾,還可以聞到尿騷味,與現在世人對日本的印象,整潔到病態,大不相同。為了迎接世界各地來的參賽者與觀賽者,當時日本政府花了大量金錢投入廣告宣傳,不只是宣傳東京奧運,更重要的是,如果要透過東奧,將東京帶入世界一流城市,更要宣傳要求民眾不要亂丟垃圾,日本政府也為此建造了大量的焚化爐及地下水道。

1964年東京大改造

當時由羽田國際機場到東京市 18 公里,開車需要兩個小時以上,常被笑稱為比走路還慢。從東京所在的關東地區到關西的電車,則需要 7 個小時以上。

不但東京市容髒亂,交通也亂,要迎接世界各地的人來東京,解決交通壅塞,是日本的當務之急。1963 年 7 月 16 日,日本首段開通的名神高速公路(栗東-尼崎段)通車。1964 年 4 月,日本人開始可以自由到海外旅行,東京奧運前一周左右,10 月 2 日,世界第一條商用的高速鐵路(東京到大阪)也正式開通。現在乘坐新幹線從東京到大阪僅需 2 小時 30 分鐘,成為一日生活圈。


從整頓市容、交通外,當時可以說是東京大改造,鋼筋混凝土的建築加入了日本特有的木造房子行列,建築物中也開始有了抽水馬桶,不再是傳統的蹲式馬桶。為了接待許多外賓,建造了當時東亞最大的旅館「東京新大谷飯店」(New Otani)。日本重拾自信心,面對國際社會的改造過程中,還是有令人遺憾的事情:新國家體育場附近的居民被迫遷、漁民生計被建設所犧牲、水汙染、冰冷的高架道路,切割傳統人文街景等等。

新幹線通車:全世界第一條高鐵


日本當時為了準備奧運做了許多基礎建設,也因此研發出許多新的技術與建設工法。值得一提的是,在開發新幹線高速鐵路時,日本運用了當時在二戰後失業的一些退伍軍人工程師,其中包括當時監造零式戰機、開發潛水艇的技術者,因為高速行駛時,車體可能因為擺動幅度過大而出軌或氣密設計不良而造成乘客耳鳴,當時的航空工程師帶入的氣體動力學以及航空器的氣密設計,最終完成了新的材料以及抗風阻的新設計,克服了高速行駛技術上的困難。

新幹線成為世界第一個商用的高鐵系統,帶動了日本戰後的第一次工業大改革,也解決了許多戰後工程師以及工程人員的失業問題。新幹線開通 50 幾年至今已經有 7 條線、每天運載量超過 100 萬人,更難得的是零事故、零死亡,為世界交通史上的安全神話。

1964年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影片
影片/Olympics

擺脫戰後恥辱 重建信心

根據美國知名棒球作家懷汀(Robert Whiting)的回憶錄《東京癮君子》提到的,1964 年東京奧運開幕時,東京擁有 10,000 座新建築,幾家五星級酒店、8條高架高速公路、兩條新地鐵線以及一條連接羽田機場和市中心的單軌列車。

1964 年日本的GDP為817.5億美元,排名全球第25位,人均GDP才835美元(2020年為4萬美元左右),戰後經濟復甦並大幅成長。儘管,日本1964年舉辦東奧時的GDP和美國、西歐國家相比仍有一段距離(美國GDP為6858億美元),人均也不如許多拉丁美洲國家如阿根廷、委瑞內拉、波多黎各。然而,日本的失業率1.1%,經濟成長率高達11%,已經可以預測到日本未來爆發性的經濟成長。

1964年的東京奧運耗資 30 億美元,佔日本GDP的3.66%,日本再起的企圖心相當強,日本電視播放技術,從黑白過渡到彩色影像,當日本裕仁天皇再次站在全日本人民前面宣布東京奧運開幕,也讓日本人在二戰戰敗後,逐漸可以擺脫了戰敗羞辱的黑白人生,滿心期待一個「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奧運標語)的彩色日本。

2021 年,日本克服各種困難,舉辦 2020 東京奧運,也在最短時間、有限空間,建造新的大型運動場,開發了許多新的建築工法和技術。可惜的是,這次日本辛苦籌畫的東奧,在武漢肺炎疫情下,讓許多外國人無法前來,日本也無法從東奧舉辦而增加觀光收入,相信這次東奧的籌辦,一定會是日本儲備國力的契機,也是今後日本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東京奧運開幕典禮】超級變變變!超創意呈現1964年的50個靜態項目圖標
影片/愛爾達體育家族 ELTA Sports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