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嘛的智慧生活》:科技僧侶的僧侶科技

科技抗暴 喇嘛的智慧生活

201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黑暗告白」
第四單元:科技抗暴

當前手機的普及率,已高出使用乾淨水源的人數。網路及智慧型手機問世,改變了全人類的生活習慣,也重塑了世界樣貌。這股強大的 3C 風潮,同樣吹進印度達蘭薩拉高山上的流亡藏人:不但出了藏語字典 APP、年輕僧侶也愛拍照上傳 IG!當初隨著達賴喇嘛一起流亡的高僧們,要如何有智慧地拿捏傳統藏文化保存與追求科技新生活?

想像一下藏傳佛教的喇嘛使用筆電、桌機、平板、手機等現代通訊設備的畫面,有視覺上的違和感嗎?

匈牙利│匈牙利公視頻道杜納
紀實系列│52 分鐘
導演:艾斯特.賽克、安卓絲.塔卡斯

「問題不在電腦或裝置,而是在人、觀念和使用者,重點是在如何適當地使用」

關鍵在於我們怎麼看待手機這個工具、個人分身或配件,我們對手機似乎不自覺得有了刻板印象,也不自覺得的被手機吸入了網路世界。《喇嘛的智慧生活》(On the Spot: Smart World – Tech Monks)這部紀錄片讓觀眾一窺手機如何影響喇嘛的工作、生活,甚至是讓受到中國壓迫流亡到北印度的圖博人(中國稱為西藏)可以聯絡家人。讓我們來看看流亡的圖博人如何在傳統與新科技間找到平衡,如何運用電腦及網路來對抗鴨霸的「牆」權,更重要的是喇嘛運用手機與網路的哲學。

1950 年中國人民解放軍進攻圖博,1959 年第十四世達賴喇嘛流亡北印度,將圖博政府遷往喜瑪拉雅山脈山腰印度境內的達蘭薩拉(Dharamshala),其後約有 10 萬多名圖博人追隨流亡,並定居在達蘭薩拉。近年則由於中國經濟實力漸增,其他國家礙於中國的好處或是施壓,讓達賴喇嘛的訪問活動受阻。2019 年圖博流亡政府原本要在印度首都新德里舉行流亡 60 週年的活動,並感謝印度政府的協助。但礙於印度在中國施壓之下,使得這項活動最後只能在達蘭薩拉舉辦。但是拜手機與網路之賜,圖博的活動幾乎能即時的傳播出去,傳播範圍不僅是印度,乃至於牆國以外的其他國家。

手機與網路 —— 對抗牆國的利器

除了達賴喇嘛的影像透過手機和網路的傳播之外,真正讓圖博文化流傳更廣的是將圖博文化資產的數位化,透並且過各種數位平台傳播。「莫蘭西藏資訊研發中心」就是圖博人致力於將圖博「莫蘭藏文電子辭典」設計成 app 的地方,目前這個 app 已有 230 萬的用戶。語言是民族的靈魂,透過文字的傳播才能將文化推廣保留。流亡的圖博人運用新科技突破困境,為那些被強迫學習中文的新一代圖博人打造另一個接觸母語的窗口。

莫蘭藏文電子辭典APP,另外還有Monlam Tibetan-Eng Dictionary(莫蘭藏英字典)APP,供圖博年輕人學習母語之用。 圖/莫蘭西藏資訊研發中心

而中國作為一個網路牆國,除了搭起網路長城防止國外資訊流入中國之外,也致力於生產中國觀點對外輸出。因此,中國也會不遺餘力製作中國眼中的達賴喇嘛與圖博對外宣傳,但圖博人沒有中國那樣強大的經濟作為宣傳後盾。不過幸運的是拜網路與手機讓宣傳工具廉價化,讓流亡的圖博人可以將真實的達賴喇嘛、流亡政府的消息等等放在網路上,讓仍留在中國境內的圖博人有機會,或者透過暗語接收到真實的資訊,例如「祖父」即是「達賴喇嘛」。片中參與字典 app 的受訪者說,智慧手機對中國助益很大,但是對圖博人的幫助更是大。他開玩笑的說:「做完這個 app,我們就可以上天堂了。」

以高度對抗監控

手機也讓無法相見的親人們有了遠端的連結,透過微信流亡達蘭薩拉的圖博人能跟家人聯絡,甚至是使用銀行轉帳等服務。不過中國監控各種社群媒體以及通訊媒體是舉世皆知的,流亡的圖博人也知道使用微信會讓中國對他們的一舉一動進行監控。對此,一位受訪者認為,達賴喇嘛說過:「我們對於中國政府沒什麼好隱瞞的。」或許以資訊安全的角度來看,這可能不是一個好的網路使用概念,但是對於一個不入境中國或是與中國交好的國家,且民族意識堅定的圖博人來說,坦蕩更勝閃躲。

圖/公視提供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人才是駕舟者

手機對於僧侶在修習中帶來了過往所沒有的便利,除了數位版辭典、電子書之外,僧侶利用手機讓聆聽達賴喇嘛演講變得更容易,也可以透過網路進行遠距教學與經文討論。不過手機除了帶來傳播與學習的便利之外,視野的開拓也讓世界上其他的價值觀更容易影響有諸多戒律需要遵守的僧侶,例如手機螢幕帶來了世界上多采多姿的思想、娛樂等,讓僧侶的修行過程比以往更具挑戰。片中一位喇嘛受訪時說,常常在手機上看新聞或是訊息,一下子就過了一兩個小時,甚至有時忘了時間,雖然不影響誦經與修行,但他認為喇嘛也是一般人,得要常警惕自己要做完功課後才看手機。他說:「控制你的裝置,而不是被裝置控制」。

透過鏡頭,手機、筆電、網路不斷在喇嘛之間流轉,早已身處網路世界的我們或許可以在這流轉間有了轉念的機會,重新思考一下自己與手機的關係是否太疏遠抑或太親近,又或者是我們對於手機和網路的角色是不是有了些什麼誤會。

圖/公視提供

放映日期:
臺北場 @臺灣師範大學禮堂
12/01 (Sun) 14:00 – 17:00
臺中場 @臺中市政府4F集會堂
12/15 (Sun) 14:00 – 17:00

活動免費入場,詳情資訊請參考官方網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