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經濟夯 物流士累爆 工會籲重視勞權、列入疫苗優先施打順位

疫情緊張之時,為了避免群聚、降低感染風險,普通民眾只要宅在家就被戲稱為「防疫英雄」,而整天在外往返奔波的物流士,才是讓民眾可以宅在家防疫的主要力量;但物流人員未被列入疫苗優先施打順位,並且,原先就不佳的勞動狀況,在現今送貨量暴增數倍的高壓環境之下更顯難捱,甚至有人在五月就被通知將休息日調到六月份,在連日操勞之下許多人身體狀況欠佳、免疫力下降,許多人擔心自己認真工作維持國人生活所需,卻反倒成為防疫破口。

疫情緊張之時,為了避免群聚、降低感染風險,普通民眾只要宅在家就被戲稱為「防疫英雄」,而整天在外往返奔波的物流士,才是讓民眾可以宅在家防疫的主要力量;但物流人員未被列入疫苗優先施打順位,並且,原先就不佳的勞動狀況,在現今送貨量暴增數倍的高壓環境之下更顯難捱,甚至有人在五月就被通知將休息日調到六月份,在連日操勞之下許多人身體狀況欠佳、免疫力下降,許多人擔心自己認真工作維持國人生活所需,卻反倒成為防疫破口

就在日前,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就召開記者會呼籲幾點訴求,包括物流士列入公費疫苗名單、改善勞動狀況、疫苗接種地點更有彈性…等等,強調「只有安全的員工,才有安全的運輸」呼籲更重視第一線交通運輸同仁的健康

物流士擔心成破口 籲疫苗列優先接種第五順位

自疫情爆發以來,物流業都要承受著接觸不特定群眾的高風險,但仍堅守崗位維持國人生活所需,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就曾在粉專表示「我們非常擔心,因為工作而需頻繁接觸不特定對象的我們,會不會成為下一個防疫破口?」

因此,工會呼籲指揮中心應盡速將交通運輸業列為公費優先施打疫苗對象,以此阻絕擴散。《報呱》特別訪問到工會總幹事葉奕瑄,他表示物流業因為「維持社會機能」的位置,應列在第五順位。但在記者會後又過了一個禮拜,至今指揮中心都還沒有回應或派人與工會討論。

疫苗公費接種對象清單(圖/衛福部疾管署網站)

勞權問題雪上加霜 違法加班多

自從提升至三級警戒後,工會就接獲會員的投訴,有會員被通知將五月份休息日調整至六月,而最近每天的送貨量幾乎都是過去的2倍,所以許多人每天7點半開始上班,半夜12點才回到家,一天工作15個小時以上。

物流司機向主管反映工作太過高壓(圖/截自粉專我們是黑貓員工 要團結!要改變!

在這樣的高壓工作環境之下,竟然還有企業苛扣薪資,工會就披露宅配通公司主張晚上 7 點後若欲申請加班,則必須放棄加班時的「取送件獎金」,而這個「取送件獎金」對於底薪微薄的物流司機來說,卻是薪資結構中佔比最大的一部份。工會憤怒的在粉專上表示:「明明為法律白紙黑字所規定的基本權益,勞工竟然卻只能得二選一!」

宅配通公司要求員工在獎金與加班費中擇一,但這筆獎金卻還列在徵才條件中(圖/截自104人力銀行)

對此,勞動部曾表示,雇主若須如使用勞基法所稱之「事變」態樣令員工加班,應落實通知工會或報送當地勞工行政機關備查或核備程序,並給付加倍工資及給予勞工適當的休息或補假。但葉奕瑄卻指出雖然目前物流業被勞動部認定可以適用這兩個法條,但黑貓與宅配通兩家企業至今卻還沒有通知各自的企業工會,卻已經有實際的加班狀況發生,所以目前根本就是違法加班的情況。

葉奕瑄表示,防疫視同作戰,工會也尊重主管機關、指揮中心對於疫情的判斷等,但防疫的同時萬萬不可犧牲勞動者的權利,若勞動部要落實放寬工時等政策,必須先與工會協調。並且,工會希望勞工們在高風險、高強度的勞動條件之下,應該要有相應的補償。正在計畫串連物流業、製造業這些被勞動部定認定可以「放寬工時」的產業一起向資方與政府發起行動。

呼籲避免不必要消費 對物流士多點同理心

最後,葉奕瑄也表示,在貨量爆增的狀況下,請民眾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網路消費,讓物流司機可以喘口氣,另外,也有非常多司機反映送貨過程有被歧視的感覺,有些社區民眾將其視作可能的感染源,甚至有民眾對司機周遭噴灑酒精,這些舉動都讓司機很受傷。最後,有些司機也反應,有些民眾匆忙下樓收貨時忘記配戴口罩,這對司機來說也是很大的心理壓力,大家都有家要回,也會擔心會不會將病毒帶回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