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警錯抓、重傷民眾 警察市長侯友宜卻神隱

三重警察打錯人事件後,侯友宜市長至今尚未對此致歉,也沒有積極要求警方改善執法流程。圖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春節期間,前往三重警察局慰問。 (圖/取自三重警好讚臉書)

9 月 20 號晚間,三重黃姓男子出門領錢,並在家門口附近遭到便衣警察盤查。黃姓男性要求警方出示證件,便衣警察拒絕並予以施暴,黃男全身受到重傷,並遭強行帶回派出所,經查驗後才發現抓錯人。三重警紀出問題,新北市長侯友宜卻持續神隱,議員戴瑋姍痛批,新北治安表現已是後段班,警察市長你人在哪?

走出家門遭警察施暴 暴打後才發現搞錯人

9 月 20 日晚間,住在三重的黃姓男子出門領錢,步行家門口沒幾步,就遭到便衣警察盤查。黃男無法辨認對方是否為警察,要求其出示證件,並在過程中有拉扯,沒想到便衣警察直接爆揍黃男。身著警察制服的三重警察出現後,還拿辣椒水噴黃男、並持續施暴,整個毆打過程超過 5 分鐘。

9月20日晚間,黃姓男子步出家門後,遭到便衣警察盤查,並遭員警暴打5分鐘,全身都是挫傷。事後才發現,員警根本抓錯人、打錯人。
(圖/取自黃男家屬臉書)

根據被害者的兒子親述,過程中警方未請黃男出示證件,黃男不斷表示打錯人了、願出示證件,警察也絲毫不理會。警方則沒有出示任何證件,因為是便衣警察,所以外觀上也無法辨認是員警、還是歹徒。

三重警察分局表示,江姓與翁姓員警在夜間執行勤務,在通緝犯使用的車輛附近埋伏,當時黃男往該車輛走去,因巷內昏暗,翁員上前盤問黃男身份,黃男拒答並詢問警員身份,經表明警察身份後,仍不配合,雙方才爆發肢體衝突。警員將黃男帶回警局查驗身份後,發現抓錯人,即解銬並協助送醫。

三重警分局表示,對於員警執法失當,翁、江姓員警記過 1 次,所長申誡 2 次。但受害者與家屬完全無法接受這樣的懲處結果。圖為三重警察分局。
(圖/取自三重警好讚臉書)

三重警分局表示,黃男提告員警傷害罪、妨礙自由等,已經依法受理,並且函送新北地檢法辦,決不護短、不包庇。針對員警執法失當,三重警分局決議,翁、江姓員警記過 1 次,所長申誡 2 次。但這樣的懲處結果讓黃男及家屬完全不能接受,他們痛批,如果是自己家人遭暴打,難道可以接受這樣的懲處結果嗎?

警紀渙散不是第一樁 戴瑋姍:執法打錯人、市長你人呢?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說,在侯友宜市長任內,三重分局接連出包,警紀鬆散,並非首次犯錯,抓錯人也非第一次。像是在 2021 年 8 月,三重中興橋派出所警員未經查證,就認定一名女移工為逃逸外勞,將她上銬押回派出所,事後發現是合法移工,未道歉即載到路邊丟包。

以及在 2021 年的 11 月,三重警員懷疑一名單親媽買是詐騙集團車手,在女子出示與主管對話紀錄和證件後,疑惱羞並加大音量喝斥,「妳是不是在跟詐騙集團聯絡?」。

三重警察打錯人事件後,侯友宜市長至今尚未對此致歉,也沒有積極要求警方改善執法流程。圖為新北市長侯友宜春節期間,前往三重警察局慰問。
(圖/取自三重警好讚臉書)

戴瑋姍批評,新北警紀問題頻頻發生,沒有專業具素質的員警,哪來新北良好穩定的治安?然而打錯人事件發生三天,侯友宜市長沒有表示意見,沒有積極要求改進,也沒有主動慰問受害人與家屬,如此被動冷處理的態度,將會再次重挫市民對他的信任感。

戴瑋姍說,遠見雜誌調查數據中,新北 2020 年排名第 9,已經滑落到 2022 年第 17 名,是全台後段班。這次新北警方執法打錯人,市民都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大家都在問,侯市長你人呢?

參考資料:
被害人家屬臉書貼文
戴瑋姍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