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軍火商涉入蘋果日報收購?資金來源疑點重重

經濟民主連合懷疑,潘杰賢收購台灣蘋果日報,背後疑似有中國資金撐腰,呼籲投審會不應通過本次收購案。 (圖/經濟民主連合)

台灣蘋果日報將由潘杰賢百分之百持有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買下,但潘杰賢背後疑似有中國資金介入。由賴中強律師主導的經濟民主連合調查發現,潘杰賢歷來事業的主要資金籌措者就是中國籍的張鐘予,張鐘予是具備中國黨政軍背景的「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的合夥人。經民連日前召開記者會,嚴正呼籲投審會必須駁回這次收購案。

潘杰賢生涯重大投資案 背後都有上海合夥人張鐘予操盤

台灣蘋果日報(台蘋)由出生在新加波的潘杰賢收購。潘杰賢在創業時成為台灣女婿,主要事業在投資娛樂產業。他先是創辦了交友軟體拍拖公司 Paktor ,近年來逐步收購 17live(直播平台)、SoundOn 聲浪(Podcast 平台)、 Dapp Pocket(台灣新創區塊鏈公司)等新創公司。

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即將收購台灣蘋果日報,成為新東家。但經濟民主連合懷疑,恐怕有中國資金在背後運作。
(圖/中央社)

 經濟民主連合追查後發現,潘杰賢在收購各家公司時,背後重要的資金籌措者,就是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上海合夥人張鐘予。

張鐘予曾任新加坡淡馬錫集團獨資 VC(創投基金)祥峰投資執行投資總監,協助潘杰賢創辦的拍拖公司 Paktor 公司進行 A 輪融資與 B 輪融資,幫助 Paktor 在 2016 年順利併購 17 直播。在潘杰賢透過龍丞資本收購 Dapp Pocket(區塊鏈公司)時,更是由張鐘予主導整起收購案。

最關鍵的是,張鐘予除了是龍丞資本合夥人之外,也擔任「領中資本」的合夥人。「領中資本」關注的產業領域是「軍民融合」等行業,與中共軍方關係密切。

張鐘予擔任「領中資本」合夥人 投資多項中國軍方產業

領中資本的官網針對合作對象的介紹,出現具官方背景的百度與上海國創中心,其具體投資標的包括研發軍用精確打擊彈藥、防護材料、航空裝備、裝甲車、無人機與機器人的「中天引控」與「中天智控」公司,從事火箭研製的「藍箭航太(landspace)」公司,水下智能裝備的「工博道雅」公司。

領中資本在6/27經民連發布記者會採訪通知後,將官網張鍾予自合夥人刪除。
(圖/經民連提供)

簡單來說,「領中資本」投資的產業,都是中國的重要軍火公司,張鐘予擔任領中資本的合夥人,讓人合理懷疑其與中共軍方有深厚關係。張鐘予又在潘杰賢旗下「龍丞資本(Turn Capital)」擔任上海合夥人,主導潘杰賢生涯中重要的投資併購案。中共是否藉由張鐘予來介入潘杰賢收購台灣蘋果日報?啟人疑竇。

不過潘杰賢本人對此回應,張鐘予始終是高階經理人身份,並非神秘金主,未投入任何資金,也未參與本次收購案。潘杰賢強調,這些資金百分百沒有中資,也會提供必要資料,完全配合台灣主管機關的審查。並持續維護台蘋之獨立自主性,以照顧員工生計為依歸。

在經民連提出質疑後,領中資本的官網悄悄刪去投資項目包含「軍用品中天引控、中天智控」,還把張鐘予從合夥人名單中移除。讓人更加懷疑是否在刻意隱瞞什麼?

領中資本投資軍用品「中天引控」、「中天智控」。但相關消息遭經濟民主連合揭露後,官網已經悄悄刪除。
(圖/經民連先前擷取自「領中資本」官網)

中資長驅直入台灣 賴中強:必須改為重大影響力標準!

經民連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表示,現行法制並未開放中資經營媒體,呼籲經濟部要以「中資有無重大影響力」來判斷買方是否為中資,千萬別再以尹啟銘時代「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 30%」為判斷,讓中資轉了幾手就可以進入台灣。

賴中強律師說,經民連的調查成果,戳破了「潘杰賢投資沒有中資」這個說法,也顯見是尹啟銘、范良棟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以「中資有無控制力」或「中資持股超過 30%」作為中資判斷標準,有多麽荒謬。賴中強律師也呼籲經濟部長王美花,發現錯誤就立刻修改。

相關報導:台灣蘋果新聞網交易陷羅生門?經民連告發經理人違法傳輸個資

參考資料: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潘杰賢聲明稿
龍丞資本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