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承恩專訪》國民黨打臉美軍的國際水域:向中國表忠誠、呼應侵略三部曲?

圖為美軍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空母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其航艦打擊群中的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也曾穿越台灣海峽。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Taylor Crenshaw)

中國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表示,國民黨不接受中國稱台海為「內海」,但是美國稱台海為「國際水域」,在國際海洋法上站不住腳,因為這是美軍的專有名詞,不具備法律位階。

或許是發覺這種說法太過頭,國民黨緊急發聲明稿滅火,澄清國民黨支持在世界各國在台灣海峽的「公共海域」,享有合法航行與飛越權利。聲明稿還強調,國民黨歡迎且相信「相關國家」航行台灣海峽,有助於台海和平與台灣安全的立場,始終如一。

這份聲明稿怎麼看、怎麼怪,先是創了「公共海域」這個新名詞,卻不敢講早已具備國際慣例法地位的「國際水域」;不敢大聲直呼美國等盟友,遮遮掩掩把盟友說成了「相關國家」。國民黨究竟在盤算什麼?黃介正的失言對台灣產生多大傷害?

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圖右)指出,美國所謂「國際水域」在國際法上也站不住腳。此番失言也讓國民黨急發聲明稿滅火。
(圖/取自黃介正臉書)

國民黨硬要「打臉」美國:向中國納投名狀、表忠誠?

國際法學者、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國民黨既想要呼應中國,又想對美國有所交代,對台灣內部又想塑造保台形象。正因為想要三面討好,所以才會講出這種自打嘴巴、毫無邏輯的發言。

國民黨自創「公共水域」還打「國際水域」一巴掌,為什麼不敢講「國際」? 這是因為中國的聲明表面上講台灣海峽,出發點卻是基於「兩岸同屬一中」的假設。這是要國民黨在台灣主權問題上表態的潛台詞。由這個觀點看,國民黨的回應是向中國送出的「投名狀」,表達國民黨在主權的立場上,與中國完全一致。國民黨完全接受「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既然台灣也屬於中國,那麼台灣海峽當然不會是「國際水域」,而是中國的海域。但又不敢否認自由航行,只好自創「公共水域」一詞:給中國交代、又不想太刺激美國。

國際法專家、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指出,國民黨就是不敢講「國際」、不敢講「中國」,顯見國民黨在主權的立場上與中國站在一起。
(圖/報呱記者拍攝)

宋承恩還說,國民黨基於「台灣屬於中國」的前提,自創「公共水域」不敢講「國際」、不講中國只敢講「大陸」、美中關係講成「美陸關係」、不稱中國而稱「大陸、陸方、對岸、中共」。凡此種種,證明國民黨其實就是個「統一黨」,在國家主權的立場上,就是認同「兩岸同屬一中」。宋承恩認為,國民黨不只是不敢堅持中華民國,根本就是呼應中國(統一台灣)的立場。

中國「侵略三部曲」 蠶食鯨吞台灣主權

中國在南海或是釣魚台,慣用「侵略三部曲」蠶食鯨吞他國主權,這套做法正搬來台海使用。宋承恩說,這三部曲包含:法律爭議、製造衝突事端、實力形成既成事實。

宋承恩說明,以台海為例,中國先在國際法上主張,台海並非自由通行之「國際水域」,形成法律壁壘,阻擋各國自由航行。接著,中國開始騷擾經過台海的船艦與飛機,製造衝突事端,並對各國形成壓力。像是美軍 P8-A 巡邏機 24 日飛越台海中線,中國立即派出戰機監控,即為此例。

美軍印太司令部發聲明表示,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巡邏機24日飛越台灣海峽。但中國軍方也立即升空戰機對峙。
(圖/取自維基共享資源,版權屬公有領域)

接著,只要中國在軍事實力上逐漸成熟,就會利用軍事力量,讓中國實質控制的領域範圍逐步擴大,形成中國在這個範圍內是老大的既成事實。這樣一來,就能達成中國擴張影響力、控制力的戰略目標。

以 1996 年台海飛彈危機為例,當時中國試射兩發飛彈試圖封鎖台海,美國總統柯林頓派出尼米茲號航空母艦,通過台灣海峽,作為嚇阻,最終未釀成台海戰役。如果中國的侵略三部曲在台海奏效,就能切斷美國等盟友介入的可能性,這也是中國的戰略目標。

報呱小教室

習慣作為國際法源
單純的「習慣」只要符合要件,將搖身一變成為習慣法,具備法律位階,成為國際法源。任何國家主權的呼籲、行動、發言均可能具備國際法之法律效力。中國的侵略三部曲,看似強盜鴨霸,但如果置之不理,將逐步產生國際法上的法律效果。同樣的,台灣的消極應對,不願正名也不願抵抗,也會逐漸產生國際法之法律效果。不可不慎。

國民黨還想置身事外?搞清楚美國是為台灣而戰!

圖為美軍尼米茲級(Nimitz-class)航空母艦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 CVN-72),其航艦打擊群中的飛彈驅逐艦桑普森號(USS Sampson)也曾穿越台灣海峽(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Taylor Crenshaw)

宋承恩痛批,國民黨不只是與中國呼應,他們居然還說,中美若開戰不希望波及台灣,不知道是站在什麼立場。美國為什麼要派軍艦行駛台海?不就是為了保護台灣免受中國入侵!美中如果真的在台海發生摩擦,很可能台灣已經遭受攻擊,不可能置身事外。國民黨居然一副旁觀者的姿態,搞不清楚台灣是受到美國保護。在這點上,國民黨這種「兩隻大象打架不要波及我」的說詞,其實是自命清高的假中立。

宋承恩最後提到,面對中國的過度海洋主張(excessive maritime claims),也就是以實際行動挑戰既有的海洋航行國際慣例時,台灣有沒有認知到這是一個必須嚴肅回應的課題?當中國侵犯台灣權利,台灣政府該怎麼回應?至於國民黨,已經在這次顯露出真面目,涉及台灣安全卻不敢批評侵略者,骨子裡根本是個「統一黨」。

參考資料:
中國國民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