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事件》新北市府又扯謊?恩恩爸:造成我們家第N次傷害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圖)堅稱,血氧濃度的確是家屬提供的。但恩恩爸林先生駁斥,家裡沒有血氧機、恩恩媽媽也不具備護理專業,怎麼提供血氧濃度? (圖/中央社)

新北市府又被抓到疑似說了兩個謊言。第一個謊言是恩恩送醫時,救護紀錄表記載血氧濃度 80%,新北市消防局說這是恩恩家屬提供的資料。但恩恩爸林先生駁斥,家裡沒有血氧機、恩恩媽媽不具備護理專業,怎麼可能提供?第二個謊言是,新北市府提供給指揮中心的資料表示,恩恩在 18 點 37 分已在加護病房救治,但事實上恩恩一直到 19 點 21 分才上車。事情發展至今,新北市府扯謊不斷,究竟想掩蓋什麼事實?

疑似謊報恩恩送醫時序 陳潤秋:經得起檢驗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承諾恩恩爸林先生,會追查出「指揮中心與新北市政府之間的聯繫情況」。根據林楚茵調閱的資料顯示,陳時中部長在 4 月 16 獲得的訊息是,恩恩在 18 點 37 分已在 ICU(加護病房)救治,但事實上恩恩一直到 19 點 21 分才上救護車。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疑,新北市府提供給中央的資料顯示,恩恩「18:09立案、18:37已在ICU救治」。但事實上,恩恩遲至19:21才上救護車,懷疑新北市府提供假資料給中央。
(圖/取自林楚茵臉書)

但是,比對吹哨者提供的錄音檔譯文,恩恩 19:21 才上到救護車,怎麼可能 18:37 就在醫院救治?林楚茵說,經過追查後發現,原來「18:37 已在 ICU 救治」是新北市政府提供給指揮中心的疫調資訊,這完全就是說謊!明明 19:21 才上救護車,新北市府為何通報指揮中心 18:37 就在 ICU 救治?

對此,新北市府衛生局長陳潤秋回應,並沒有提供「18:37 已在 ICU 救治」,陳時中部長也沒有在 4 月 16 日記者會上提及此時間點。陳潤秋強調,市府提供給中央指揮中心以及恩恩爸林先生的相關時序,包含報案時間、通聯內容、機關橫向調度、恩恩送醫與相關處置等資訊,均經得起檢視。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強調,提供給指揮中心以及恩恩爸爸林先生的相關資訊,均經得起檢驗。
(圖/中央社)

謊報救護紀錄?林先生:造成我們家第 N 次傷害

恩恩送達醫院時,血氧濃度只剩下 80%。一般而言血氧濃度越接近 100% 越好,只要低於 90% 都需要緊急送醫,低於 80% 將會造成器官的嚴重損毀。恩恩血氧濃度與送醫延誤有很大的關係,因為長達 81 分鐘漫長等待中,恩恩正在慢性缺氧,造成肝臟、腎臟與大腦的損傷。如果能夠再提早一小時送醫,或許就不會發生憾事。

恩恩爸林先生說,恩恩到院時的血氧濃度,跟送醫延誤這件事有很關鍵的關聯,但是資料上卻有兩件事存在疑問:

1. 回頭比對消防局提供的救護紀錄表,才發現血氧值寫「無法測量」?
2. 整份報告是電腦打字的,和我網路上查證的「手寫」救護紀錄表差異很大,這應該代表本來還有一份現場的救護紀錄,有記載到這些關鍵的數字。
(編按:林先生已補充說明,經救護人員告知,新北市目前皆使用平板紀錄現場狀況。)

恩恩爸爸林先生質疑,無線電回傳恩恩血氧 80% 給勤務中心,那為何新北市府提供給他的救護紀錄上,顯示無法測量恩恩血氧狀態?
(圖/取自恩恩爸林先生臉書)

沒想到,新北市府消防局卻說,恩恩血氧濃度 80% 是家屬告知的。這番話讓林先生完全不能接受,因為他們家中並沒有準備血氧機,恩恩媽媽也不具備護理專業,根本不可能告知血氧濃度。更何況,第一線救護人員說明,他們不可能依據不具救護專業的家屬意見,進行檢傷判讀、並作成救護紀錄。

林先生強調,他沒有質疑基層救護人員的努力與專業,也知道很多現場紀錄不見得即時,他只是要消防局本部確認是否登載錯誤,重新更正救護紀錄為正確的版本即可。林先生表示,沒想到新北市消防局本部竟然公然說謊,傷害了基層消防弟兄的清白,另外讓我生氣的是誣賴我老婆,造成我們家第 N 次的傷害。

相關報導:恩恩事件》侯友宜潑髒水欲轉移焦點?竟拖70天後才稱負全責 侯友宜挨轟「冷血無情」

參考資料:
林楚茵臉書貼文
恩恩爸林先生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