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事件》衛生局忙替市長發新聞 無暇顧及搶救病患生命?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現有電話系統是2015年建置的,沒有錄音設備。(圖/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新北市議員戴瑋姍指出,恩恩延誤送醫,恐怕是衛生局忙著處理侯市長快篩陰性新聞。同樣在 4 月 14 日,侯友宜有一則「篩檢陰性」的新聞,時間點恰好落在 17:54~19:10,與恩恩媽媽急著求救,但找不到衛生局人員的時間點吻合。戴瑋姍表示,這恐怕就是侯市府上上下下極力掩蓋的真相。

(相關報導:恩恩事件》侯市府獨創SOP釀悲劇 卻推卸責任給中央

恩恩父親(右1)13日在律師王妙華(右3)陪同下到新北消防局,聽取譯文中漏了「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關鍵句,以確認錄音的真偽及溝通法條。
(圖/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衛生局忙著替侯友宜寫新聞 無暇搶救病患生命?

新北市中和區 2 歲男童「恩恩」因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由輕症轉為重症,最後不幸逝世。其父親林先生質疑,新北市府為何遲遲不派出救護車救治,導致恩恩不幸病逝。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質疑,4 月 14 日侯市長陰性新聞快訊出現時間,落在 17:54~19:10,與恩恩媽向消防局著急求救,衛生局卻全局鬧失蹤的時間,完全吻合。

戴瑋姍說,協調醫院收治病患的工作,必須由熟練的公務人員負責,但新北市衛生局長期人手不足,會不會恰好衛生局的承辦人員也必須身兼新聞工作?再加上侯友宜最重視新聞露出的成效,也是新北市府各個局處互相較勁的壓力所在。若真是如此,那就意味著衛生局的承辦人員在同一時間正忙著新聞發佈,無暇他顧病患救治。

根據錄音檔,有一具關鍵對話:「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但這關鍵對話卻未紀錄在新北市府提供給林先生的譯文中。
(圖/取自林先生臉書)

戴瑋姍質疑,侯市府明明只要坦承疏失,道歉並承諾改善,就能平息輿論,為何不做?沒有強硬懲處失聯人員,是避免公務員為了自保,抖出當天事情真相。新北市府全力硬拗、說謊演戲,消防局也扛下了責任,其實不是為了護航衛生局,而是為了袒護侯市長。

林先生在臉書貼文表示,在 4 月 14 日 17:59 我老婆打到 119 的第一通求救電話的譯文裡,她有清楚表達恩恩「狀態很差」、「意識不清」。在我老婆請求快點派救護車之後,接線的值勤員安撫我老婆情緒的同時,有另外一個聲音說:「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 1922」。這是因為這個聲音,所以執勤員才又詢問:「你有打過 1922 嗎?有打過其他衛生單位嗎?」

恩恩爸林先生發現新北消防局譯文漏了關鍵句「沒有辦法派車,要通知1922」。但新北市消防局專員陳顥丰(前)13日強調,恩恩爸爸提到的那段插話,其實完全不影響消防局後續救護派遣流程。
(圖/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攝)

中央防疫指引:未規定衛生局同意始派救護車

中央政府並沒有強硬規定必須要衛生局同意始可派出救護車,這是新北市府自行制定的 SOP。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表示,根據新北市消防局黃德清局長提出的「中央指引」,恰好證明了新北市府應立即派出救護車。

第一個指引來自疾管署〈居家隔離、檢疫或自主健康管理者接受醫療照護時之感染管制措施〉。根據該指引 2022 年 1 月 1 日版本,當民眾有緊急狀況(如急產、動脈瘤破裂、大量出血、昏迷、無生命徵象等),民眾或其之家人,應直接撥打 119 及聯繫衛生局,由緊急救護人員「先行通知」接收個案之急救醫院有關其 TOCC(旅遊史等資訊)。也就是說,生命危急時不需要等待衛生局同意。

第二個指引來自消防署〈消防機關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三級疫情警戒救護應變指引〉。該指引清楚寫到,如果確診者請求送醫時,有講到「意識不清、呼吸困難…」等症狀,要通知最近的防疫專責隊著標準防護衣前往,「同時」聯絡衛生機關。一樣沒有限制必須等衛生局同意始可派出救護車。

卓冠廷痛批,兩條中央指引,從沒限制過這種生命危急事件的派車就醫,徹頭特尾限制了基層同仁行動的,是新北市自己訂的 SOP。卓冠廷呼籲,新北市府請不要再推託,更不要想把事情推給基層了事,面對真相、負起責任吧。

參考資料:
戴瑋姍臉書貼文
林先生臉書貼文
卓冠廷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