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恩事件》侯市府獨創SOP釀悲劇 卻推卸責任給中央

恩恩事件發生後,新北市府拒絕提出關鍵錄音檔,但持續追查才發現,新北市獨創的送醫SOP,恐怕才是釀成憾事的主因。(圖/中央社)

恩恩事件又有新進展,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表示,新北市原先的送醫流程,是消防單位必須獲得新北市衛生局的確認,始可派車前往救援,但中央政府其實根本沒有硬性規定。恩恩事件發生後,新北市府始修改送醫流程,顯見新北市府自知問題所在,侯友宜如今卻推卸責任給中央。

恩恩事件持續延燒,內部機密報告不斷流出,顯見新北市府內部已有不少人員不滿侯友宜市長的作法。昨(10)日新北市議員戴瑋姍,貼出新北市針對武漢肺炎確診者的內部處理流程(SOP)。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新北市府「獨創」消防局必須經過衛生局指派後,始可出車救護患者,就算病人已經意識不清,119 專線仍然不得派車送醫急救。

(相關報導:新北SOP問題遭踢爆!侯友宜漠視基層消防專業釀悲劇

新北市有自己的 SOP (4/14之前的版本),要求消防單位必須等待衛生局指派後始可派車救援,即使患者已經意識不清也一樣。
( 圖/戴瑋姍臉書)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今天再度爆料,侯市府其實早就知道送醫流程有問題,而且在 4 月 14 日恩恩事件發生當週,就連檢討報告都寫了。最關鍵的有兩點:

一、修改新北市確診者派救護車送醫指引

在新北市原版 SOP 裡,不管是不是緊急狀況,全都要經過衛生局確認才能派車。這也是造成恩恩無法迅速獲得就醫的主因。但恩恩事件發生後,侯市府修改送醫 SOP,新增當 119 發現報案民眾「意識模糊、叫不醒…等需立即送醫的狀況」,要直接派遣救護車穿標準防護裝出勤。

新北市長侯友宜卻推卸責任,指稱都是依據中央指示進行救護,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救護指引中,根本沒有硬性規定「要經過衛生局才可以派救護車」。

恩恩爸不斷尋求真相,但新北市府卻以「相關資料已交給檢方」為由,持續拒絕提出。
(圖/中央社)

二、要求衛生局與 119 要建立緊急聯絡管道

新北市府修正 SOP ,針對確診民眾送醫需求,衛生局和 119 應建立 24 小時緊急聯絡管道,由衛生局協調急救責任醫院,優先收治 119 送醫的確診病患。

據此直接證實,新北市府的消防局和衛生所、衛生局之間,根本沒有緊急的專線,導致緊急事發當下,進行救護任務的消防員必須和一般民眾一起排隊等衛生局電話。

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再度踢爆,侯市府早就知道送醫流程有問題,也已經修改流程。須經衛生居始可派出救護車,根本就不是中央CDC硬性規定,乃是新北市府獨創。
(圖/卓冠廷)

醫師杜承哲在臉書貼文指出,新北市不厭其煩的推託說,這個流程是全部依照中央的,但是新北市府與衛生局人員,對於整個流程有所誤解。

杜承哲說,當然可以請衛生局「找醫院」,但是既然如此,衛生局應該是「提供幫助」的角色,而不是「拖延進度」的角色。如果要求衛生局找醫院,那衛生局就必須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無法完成就要有補救機制,同時要勒令衛生局即刻改善,不然就很高機率會發生恩恩事件。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表示,根據他初步詢問台北市消防局,只要有緊急送醫需求,就會立即派遣車輛前往救護。
(圖/擷取自辣新聞Youtube)

根據台北市梁文傑議員在節目上透露,至少在台北市府的處理流程中,如果遭遇到病患已經相當危急,像是意識不清、呼吸困難、胸悶胸痛等情況,而需要緊急送醫時,消防單位就會直接派車。

恩恩事件發生後,顯見新北市府原先的 SOP 存在缺陷,也就是硬性規定緊急狀況必須經由衛生局才能派車,是新北市府獨創的 SOP,也是造成憾事的主因。新北市府自己也知道有問題,所以才會在恩恩事件後,立即修改 SOP。如今侯友宜市長百般拖拉不願提出關鍵資料,又推卸責任給中央,這起事件恐怕仍會持續延燒。

參考資料:
卓冠廷臉書貼文
戴瑋姍議員臉書貼文
杜承哲醫師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