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微星退出俄國市場盡企業責任 民團:勞退基金應以行動施壓

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認為督促衛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勞動基金運用局責無旁貸。 (圖/經濟民主連合)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之後,許多跨國企業為了對俄羅斯施壓,宣布退出俄國。台灣企業微星科技至今卻仍態度曖昧,拒絕承諾退出或暫停在俄國的業務。相對的,華碩與宏碁已經宣布停止或退出,以表示對侵略行為的譴責。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召開記者會,他們認為勞動基金運用局既然投資微星科技,就應以股東身份,要求微星科技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微星科技在其官網強調自己的企業治理策略,並承諾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圖/擷取自微星科技官網)

微星至今拒絕抵制俄國 忽視其企業社會責任

俄烏戰爭爆發後,民主國家呼籲各大跨國企業,應停止或退出在俄國的業務,藉此抵制與施壓俄國。台灣有三間企業,華碩、宏碁、微星均與俄國有大量業務往來。遭到耶魯大學宋能菲爾德教授點名為「無視退出要求」的企業之後,華碩與宏碁均已退出或停止業務,但微星至今仍舊態度曖昧。

微星科技在新聞稿中表示,一直以來均遵守國際貿易法規以及各國法律規範,俄烏人道危機爆發之際,所有對於俄羅斯的銷售與營業,均恪守國際間相關法律與規範,並且重視人道關懷與員工安全。微星還說,希望這次俄烏人道危機可以儘早落幕。

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認為督促衛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勞動基金運用局責無旁貸。 持麥克風者為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
(圖/經濟民主連合)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微星身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中小型指數」成份股之一,本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對於俄烏戰爭卻不表態。顯然忽視其 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對於「終結各種形式的兒童虐待、剝削、走私、暴力以及施虐」的承諾,也不在意自己出售或維修的電腦設備,是否會成為俄軍的工具。

經濟民主連合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說明,台灣指數公司自 2020 年起,透過企業的 ESG(環境、社會與企業治理)表現分數來篩選上市中小型公司及上櫃公司入列為「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上市櫃中小型指數」,微星科技也被評選入列。微星科技承諾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對於投資人而言有十足的加分效果,微星科技也因此獲得利益。

勞退基金投資微星 應以股東身份予以施壓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下稱運用局)進行投資運用的新制勞工退休基金(下稱新制勞退),從 2018 年就投資微星科技,至今還持有約 2.5 %之股份。經民連呼籲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應履行對「社會責任投資」的承諾,以股東的身份採取必要行動,並於股東會發言及提案,要求微星公司停止對俄羅斯軍方及政府出售及維修電腦。

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召開記者會,認為督促衛星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勞動基金運用局責無旁貸。持麥克風者為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
(圖/經濟民主連合)

企業社會責任是公司營運的一種理念,強調公司除了獲利之外,也應兼顧環境、勞工、社區、環境保育、人權等價值。透過例如「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上市櫃中小型指數」等指標的篩選,企業若能入選該類指標,意味著向投資人推薦,這間企業獲利穩定且注重公司治理,間接鼓勵企業願意善盡社會責任。

微星科技承諾自己將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也被入選到「台灣企業社會責任上市櫃中小型指數」中,並獲得勞工退休基金的投資,享受了承諾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帶來的好處。卻在俄烏人道危機爆發之際,態度曖昧,始終拒絕退出俄國市場。微星享受名聲與好處,卻又拒絕聲援被侵略的烏國,民團因此呼籲勞動部以鼓動身份予以施壓,呼籲微星為人權保障盡責。

參考資料: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微星科技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