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關係更加緊密 美國務院刪除「一中原則」、強調「六大保證」

美國國務院修改美台關係的敘述,新舊版本對照下,顯示出美台關係可能有根本轉變。(圖/報呱製圖)

美國國務院 5 月 5 日更新台美關係的現況說明,在新版本中,刪除了「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灣獨立」等字句。並且納入了「對台六項保障」,強調台灣與美國在印太戰略中的「夥伴關係」,以及強調兩岸的和平與未來,必須建立在台灣人民的期望與福祉上。

刪除「不支持台獨」 美台關係將根本性轉變?

美國國務院針對美台關係的說明,上一次版本是 2018 年發布(舊版本),美國國務院已於 5 日時發布新版本。新舊版本對照之後,可以觀察到美台關係可能即將根本性轉變。

舊版本指出,根據 1979 年美中建交聯合公報,美國的外交承認從台北轉移到北京。美國認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但是在新版本中,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的說明,納入了對台六項保證。

2022年4月「美國聯邦參議員葛瑞姆率領重量級聯邦參眾議員」組織參訪團來台。蔡英文總統與美國聯邦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前左)碰肘致意。
(圖/中央社)

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是中共所主張,意味著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美國所奉行的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雖然也承認前面兩點,但是並未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而是認知(acknowledge)到中共的立場。也就是美國瞭解中共對台灣的說法,但並沒有承認、接受這樣的說法。

無獨有偶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曾指稱,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 III)支持一中原則(One China Principle),但隨即遭到美國駐華使館打臉。美國駐華使館還特別用簡體中文,嚴正指出中共國防部的說法是錯誤的,美國國防部長並沒有說支持一中原則。

美國駐華使館強調:美國並未堅持一中原則,強力打臉中國外交部的說法。
(圖/擷取自美國駐華使館Twitter)

大幅度強調「六大保證」 表明台美之間有深厚非官方關係

所謂的六大保證包含:美國未同意對台軍售設定期限、美國不介入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進行調停、美國不施加壓力要求台灣與中共談判、美國對台灣主權的長期立場不變、美國並無計劃修改台灣關係法、八一七公報的內容並不表示美國對台軍售前將徵詢北京的意見。

這六大保障在新版本的說明中,被大幅度地強調。新版本指出,美國長期奉行一中政策(One China Policy)。一中政策乃是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美國對台六大保證做為指引。表明美台之間雖然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是有深厚的非官方關係。

除此之外,新版本移除「不支持台灣獨立」的敘述,強調兩岸的和平與未來,必須建構在台灣人民的期待與福祉上。新版本還強調,美國與台灣在印太戰略下的「夥伴關係」,並說明雖然美台並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是有著穩固的非官方關係,以及維持台海永久和平穩定的共同利益。

新版本中,還肯定台灣的民主發展與科技發展,認為美國與台灣有共同的價值觀、深厚的商業與經濟關聯,以及穩固的民間往來。這些都是台美友誼的基石,是美國跨大與台灣接觸的動力。台灣將是美國在貿易、投資、健康、半導體等供應鏈、教育、民主方面的重要夥伴。

在台美人民互動交流的部分,新版本指出「台美教育倡議」(U.S.-Taiwan Education Initiate)。這項計畫已經持續一年半左右,鼓勵台美雙邊人才相互交流,推廣美國的華語教育,也鼓勵美國學子來台灣交流、參訪,鼓勵年輕的台美學生相互認識,深化兩國人民友誼。

相關報導:關切中國破壞台海和平!孫曉雅談AIT年度目標:聚焦台灣安全、供應鏈與國際參與

參考資料:
U.S. Relations With Taiwan
美國駐華大使館推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