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關切中國對台挑釁 義大利國會通過友台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右)18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表達對北京在台海脅迫與挑釁行為的關切。 (圖/取自twitter.com/WhiteHouse)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針對俄烏戰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18 日以視訊方式對談,對談過程中,美國總統拜登除了要求中國承諾不會私自援助俄羅斯以外,也針對中國對台海局勢的挑釁表示關切;另外,義大利眾議院於 16 日高票通過友台法案,認為俄烏戰爭之際,可能讓中國對台進犯,呼籲北約與國際組織必須關注台海局勢。

美國對中國強調:維護台海安全、對台承諾不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於 2022 年 3 月 14 日在羅馬會見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秘書長楊潔篪,美方在會議中嚴正關切中國是否與俄羅斯結盟,私自協助俄羅斯這次的烏克蘭侵略行動?蘇利文也表示,美方不會坐視中國私自對俄羅斯的協助。

(相關報導:警告中國不要偷援俄羅斯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會見楊潔篪

在歐美相繼阻斷與俄國經濟活動的局面,國際檯面上僅剩中國可能對俄羅斯伸出援手,維持俄羅斯國內經濟的一線光明,不過看來美國態度相當明確,堅決斬斷中國對俄羅斯的援助,要求中國明確表態,否則將給予嚴厲制裁。

(相關報導:戰亂見真情?中國是否願意成為俄羅斯的救命稻草

美國總統拜登(右)18日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視訊通話,表達對北京在台海脅迫與挑釁行為的關切。
(圖/取自twitter.com/WhiteHouse)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在 18 日以視訊對談,110 分鐘的會談內容,細節沒有對外公布太多,根據美國高級官員提到,這是會談不是虛應故事,而是「實質」、「直接」、「詳細」的會談。主要圍繞在俄烏戰爭與台海議題上。

根據媒體報導,美方嚴厲警告中國不得援助俄羅斯,否則將對此付出代價。除此之外,中國又再度在會談中「偷渡」台海議題,希望美國再度承諾不會支持「台灣獨立」,還說如果台海議題處理不好,將會影響美中關係。

目前中國只在名義上聲稱不會支援俄羅斯、也聲稱會努力調停。不過,中國卻同時散播有關俄烏戰爭的假訊息

美方對此則回應,拜登在會談中向習近平再度表示,對台灣的承諾與政策不會改變,也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在會後針對媒體的說明中,美方官員強調,拜登在擔任美國聯邦參議員時,對於《台灣關係法案》也是投下贊成票,拜登政府對台灣安全的承諾「堅若磐石」(rock-solid)。

會談前夕山東艦駛經台海 趙立堅強調:只是巧合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拜登與習近平會談前夕,中國航空母艦山東號經過台灣,讓一位台灣軍事迷於乘坐客機時,驚喜拍下山東號全貌,根據拍攝的照片顯示,艦艇上頭並無搭載任何艦載機,周圍也沒有護衛艦。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山東艦行駛台海與拜習會並無任何關聯,這只是一個巧合,請外界不要多做聯想。

我國國防部證實山東號的確行駛台海,但強調國防部全程均有掌握動向,針對中共軍機、軍艦在台海周圍的活動,國軍聯合情監偵系統均全程掌握,確保國家安全。

有軍事迷在金門附近海域拍到中共航空母艦山東號駛過台灣海峽,山東號上頭並無艦載機、周圍也無護衛艦。我方國防部強調全程掌握共軍動態。
(圖/取自中國國防部網頁)

美方重申對台承諾 義大利國會高票通過友台法案

俄烏戰爭牽動台海局勢,針對美國總統拜登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美方堅定維護台海安全的立場,我國外交部表示,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不斷強調台美關係「堅若磐石」(rock-solid),更感謝拜登總統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重視,以及對台灣安全的堅定支持。

外交部也說,針對烏克蘭情勢,呼籲中國採取具體措施,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並配合國際社會的積極措施,制止俄羅斯在烏克蘭發起的暴行。

義大利眾議院於16日通過友台法案,法案內容提及,俄烏戰爭之際,中共可能對台進犯,呼籲北約以及相關國際組織更加關切台海局勢。
(圖/取自Pixabay圖庫)

除了美國方面再度表達挺台立場以外,16 日義大利眾議院通過《烏克蘭危機處置法案附屬議案》,該議案內容提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對國際造成衝擊,不排除中國可能對台灣採取行動,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盟等國際組織加強關注印太地區情勢,決議內容要求義大利政府協同北約及歐盟成員國共同檢視其印太戰略,研商因應印太地區緊張情勢的政策,顯見台灣在印太地區佔據重要戰略地位,我國外交部對此也表示感謝與歡迎。

相關報導:俄烏開戰後網路攻擊風險大增 日本重組擴充網路防衛隊確保優勢

參考資料:
Biden uses call with Xi to lay out consequences for China if it supports Russia attack on Ukraine
外交部新聞稿:外交部誠摯感謝義大利眾議院高票通過友我議案,呼籲重視台海和平穩定
外交部新聞稿:有關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訊通話情形事,外交部回應說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