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撐多久?」是假議題 來多久打多久

羅致政指出,重點不是台灣能撐多久,而是台灣必須展現防衛家園的決心。圖為在烈嶼進行演習的 M41 戰車。(圖/中華民國陸軍臉書)

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羅致政今(8)日表示,將俄烏情勢比擬作台海局勢,根本是模糊焦點的假議題。至於探討台海戰役中台灣可以撐多久的論調,羅致政也認為,重點是在於台灣的態度與決心,根本不在於可以撐多久;另外,針對中國外交部王毅指稱台、烏情勢不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說,台烏的確本質不同,但絕對反對來自中國的矮化與打壓。

台灣要有自衛能力 共軍來多久、我們打多久

民進黨立委、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表示,台灣與烏克蘭的局勢無法類比,台灣為海島型國家,有台灣海峽作為天然障蔽,但烏克蘭卻是陸地國家,與俄羅斯直接在陸地上接壤。羅致政認為,台灣必須要發展國防捍衛自身,如果台灣沒有自衛能力,就是把國家命運交到別人手中。

至於近來很多政治人物質疑「台海如果發生戰爭,台灣可以撐多久」?這不是單純的疑問句,而是懷疑與否定。羅致政批評,這根本就是假議題。羅致政說,烏克蘭在面對俄羅斯入侵時,仍然展現堅強抗敵、防衛國家的決心,就是這樣的決心,才讓其他國家陸續加入制裁俄國。所以,重點不是台灣可以撐多久,而是台灣所展現的態度與決心,如果台灣輕言放棄,其他國家也沒辦法提供協助。

其實國防部長邱國正在上任時,就常被詢問這道「考古題」,當時邱國正就說,沒有打多久的問題,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美軍幾天能來,根本不在他的考量範圍內。不會因為其他國家有什麼言論就改變想法,國軍要隨時做好準備,共軍只要犯台「要打多久,我就陪多久」

立委身兼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羅致政(左)受訪時表示: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台灣與烏克蘭的情勢有本質上的不同,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也回應,的確台、烏之間不可類比,這點外交部同意,但是台灣絕對不會同意,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是事實,台灣的未來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可以共同決定,北京不斷以軍事、外交侵壓台灣,這也說明,為什麼北京至今不敢公開指責俄羅斯侵害烏克蘭的原因。

烏克蘭《基輔獨立報》記者Anastasiia Lapatina在推特上貼出這張照片並提到:「這裡曾經是我回家的路,現在為了要防範俄羅斯坦克入侵基輔而將其炸毀。」
(圖/Anastasiia Lapatina @lapatina_)

俄烏情勢緊張,牽動台海局勢變動,除了美國總統拜登指派特使團來台,美國前國務欽蓬佩奧也相繼訪台,羅致政表示這是美國政府,藉此動作傳遞訊息給台灣社會,藉此化解「疑美論」、「國防無用論」等認知作戰,要讓台灣人民理解到,美國是值得信任的國家。

相關報導:蓬佩奧為私利來台? 蘇貞昌:惡毒謠言

吳斯懷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 機敏資料恐外洩?

針對赴中國聽習近平訓話的國民黨立委吳斯懷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台獨聯盟與台灣基進等單位日前召開記者會,他們認為讓吳斯懷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簡直是恥辱。台灣基進台南黨部李宗霖就說,難道我們可以想像:如果發生烏克蘭將軍去聽蒲亭訓話、甚至聽俄羅斯國歌,然後回到烏克蘭國內審查烏克蘭國防法案?

李宗霖還向國防部長邱國正與台灣民眾呼籲,要小心「匪諜在你身邊」、「共諜在立法院」。即將接受教召、入營服務的李宗霖表示,自己不會逃避教召,但是像吳斯懷這樣的叛降滾一邊去,不要來捍衛台灣的國防,他不應該擔任台灣的國防立委。

台獨聯盟與民間團體日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滾出外交國防委員會。
(圖/台獨聯盟提供)

對於吳斯懷進入國防外交委員會,羅致政也表示,顯然中國國民黨不在乎外界社會對於吳斯懷的疑慮,他感到非常遺憾。羅致政說,國防及外交委員會容易看到許多機敏文件,像是國防預算、軍事部署等重要資料,他身為國防及外交委員會的召委,一定會盡力確保機敏資料受到保護,不會輕易外洩。

相關報導:吳斯懷審國防 台灣基進:對抗中國威脅先除台奸!

參考資料:
中央社:談烏俄情勢 羅致政:與兩岸關係無法類比
中央社:外交部:同意王毅說台烏不同 但堅決反對矮化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