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唱和侵略行為?王定宇:看看誰可恥

立委傅崐萁(左)1日在立法院會質詢,認為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出一張嘴防禦台灣,蘇貞昌反譏傅崐萁散播投降主義。 (圖/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國內政治人物多數譴責俄羅斯發起戰爭,但是某些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卻疑似為俄羅斯開脫,像是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就在質詢時表示,台灣應該效法芬蘭,在中國與美國之間保持等距,但也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反嗆散播投降主義;另外,國民黨議員徐巧芯也在節目上表示,14 年烏克蘭的抗俄政策,導致了俄羅斯侵略,並質疑大國的承諾並不會落實。

傅崐萁:用嘴防衛台灣? 蘇揆譏:散播投降主義

國民黨立委傅崐萁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台灣的防衛能力恐怕不足以應付中國侵略,並且嘲諷台美關係並不穩固,懷疑美國是否真的願意出兵協防台灣,更主張台灣應該學習二戰時期的芬蘭,也就是與美國、中國保持等距外交關係,還諷刺行政院長蘇貞昌只會出一張嘴護台灣。

蘇貞昌院長連十次怒斥傅崐萁可恥,傅崐萁則嗆蘇揆:「你要是投降,我第一個槍斃你」,但蘇貞昌反譏:「你是要為中國執行是嗎?」

立委傅崐萁(左)1日在立法院會質詢,認為指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出一張嘴防禦台灣,蘇貞昌反譏傅崐萁散播投降主義。
(圖/取自國會頻道YouTube頻道網頁youtube.com)

國民黨遲了六天聲援 王定宇:烏國堅定護國,否則還等不到聲援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表示,烏克蘭人堅定抵抗俄羅斯侵略、捍衛自己國家的精神,讓人相當動容,也證實「抵抗侵略的意志」和「國際的支持」何等重要,但國民黨立委卻貶抑這兩項要件,到底有何居心?

另外則是民進黨政府於 2 月 25 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當時國民黨竟然質疑此舉過於「草率」,結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晚了六天,才在 3 月 1 日於臉書發新聞稿譴責俄羅斯,並且國民黨黨中央也發新聞稿聲援烏克蘭,國民黨的立場搖擺。王定宇諷刺,幸好烏克蘭人民頑強抵抗入侵者,才有機會等到國民黨晚了六天的聲援。

國民黨拖延六天才聲援烏克蘭,王定宇說,幸好烏克蘭人民堅定捍衛國家,否則還等不到國民黨遲來的聲援。
(圖/中央社)

徐巧芯倡議芬蘭化?趙怡翔:冷戰思維不該被提倡

引發爭議的還有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她在節目訪談中表示, 烏克蘭在 2014 年之前都是採取芬蘭化的措施,所以選出來的總統多數親餓,但 2014 年之後烏克蘭有很多人像是太陽花學運,開始主張「抗俄保烏」,還選出一個總統主張要加入北約,所以讓俄羅斯無法接受,希望烏克蘭可以做到芬蘭化。

徐巧芯接著說:「所以我認為這次這件事情可以給我們台灣一個借鏡,很多人講說烏克蘭跟台灣不一樣,我當然知道不一樣啊,可是你從歷史上屢次西方國家它的承諾保證,又畢竟國際現實大家是自私的,所以在所謂的制裁,比如說這次說要制裁,制裁了什麼,你真正會傷害到傷筋動骨俄羅斯最多錢的是什麼,石油跟天然氣,這次完全不在美國跟歐洲的制裁清單裡面…。」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表示,自己只是質疑大國的承諾可能無法兌現,要求趙怡翔予以道歉。圖為徐巧芯的發言逐字稿。 (點擊可看放大圖)
(圖/擷取自徐巧芯臉書)

這樣的發言被民進黨議員擬參選人趙怡翔駁斥,烏克蘭是放棄發展核武而不是發展核武;而且 2014 年的烏克蘭人民希望與歐盟有更多合作,卻被徐巧芯形容為「抗俄保烏」,實在太過於簡化;最後,所謂的「芬蘭化」,乃是蘇俄當年的統治與軍事威脅所致,這種冷戰時期的思維根本不應該被倡議。

從國民黨趙少康、傅崐萁、徐巧芯等人的發言可以看到一種脈絡,就是要求台灣人不要去挑釁中國,要跟中國與美國保持等距關係,還錯誤類比芬蘭的中立政策,卻刻意忽視芬蘭早已澄清不再採取中立政策,更何況,所有的侵略與殺戮都不具備道德正當性,但卻不見這些國民黨人勇敢譴責中國或俄國,無怪乎他們的種種言論被人質疑是「親中賣台」。

何謂芬蘭化?芬蘭化適合台灣嗎?請見:【何澄輝】「芬蘭化」能否作為烏俄危機解方?

參考資料:
王定宇臉書貼文
趙怡翔臉書貼文
徐巧芯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