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聯合聲明反台獨 外交部:讓世界認清中共侵略的猙獰面目

俄羅斯總統蒲亭(左)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彼此主張主權。 (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 4 日會談並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表示兩國支持彼此維護主權並深化經貿與能源合作,俄羅斯甚至重申「遵守一中原則,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對此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從未統治過台灣,中共政府藉此操弄威權主義,有辱奧林匹克五環(The Olympic Rings)所揭櫫的和平精神。

中俄領導人睽違兩年聚首 聯合聲明反台獨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乘坐的專機抵達北京準備參加冬季奧運開幕儀式,並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共進午餐,這也是兩年多以來中俄兩國領導人首次實體見面會談。會談之後雙方共同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可持續發展的聯合聲明》,聲明強調支持彼此維護主權,並深化雙方經貿合作。

該聲明中表明中國與俄羅斯將聯手抵抗外部勢力以任何形式干預國家內政,並反對「顏色革命」,其中有關台灣的部分則指出:「俄方重申支持一中原則,認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

俄羅斯總統蒲亭(左)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晤,並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彼此主張主權。
(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美亞太助卿重申:美國致力於保持台海局勢安全與穩定

美國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對此回應,美國的對台政策相當明確且長遠,美國的一中政策是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美國將會持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至於習近平與蒲亭的會談,康達表示北京應提供俄羅斯針對烏克蘭議題,尋求外交以及情勢降溫的機會,這是世界對於負責任大國的期許,倘若俄羅斯執意侵略烏克蘭,那將讓北京難堪,以及損害歐洲乃至於全世界的安全與經濟。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向外媒表示,美國將會持續致力於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強加一中原則於各國 中共行徑有辱奧林匹克精神

對於這份聲明,我國外交部回應,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只有經由台灣人民自由選舉的政府才能在國際間代表台灣人民,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其對台灣的主張,都無法改變這個事實。外交部還強調,中國政府無權代表台灣人民,不應該以虛構的「一個中國原則」,強迫其他國家、國際組織及國際企業做出違背意願與事實的不實論述。

外交部還說,中國政府持續在國際間妄稱「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做法,與其慣於製造錯假訊息的低劣手法如出一轍,除了讓台灣人民對於中共的霸凌行為更加厭惡以外,更讓世界各國認清中國共產黨政權侵略擴張、破壞和平的猙獰面目。

外交部最後還說,現在正值冬季奧運舉辦,但世界各國除了為運動員喝采,也紛紛關注到中國人權劣行,中國政府藉由俄羅斯高峰會操弄威權主義擴張,有辱奧林匹克五環(The Olympic Rings)所揭櫫的和平精神,這將遭台灣人民唾棄,也會被民主國家感到不齒。

相關報導:美眾院通過2022美國競爭法 台灣代表處有望正名

參考資料:
外交部聲明稿
中俄聯合聲明全文
中央社:中俄領導人會面 支持彼此維護主權
路透社:Xi had opportunity to urge Putin to pursue Ukraine diplomacy in meeting -U.S. officia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