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會:轉型正義不能停 威權黑手要見光

促轉會今年 5 月屆滿不再延任,政府後續的促轉政策為何?台灣教授協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儘快安排促轉會之後的接棒計畫,很多受害者仍在等待真相;對於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台灣教授協會反對該園區定位「紀念」蔣經國,應呈現蔣經國時代所有文物,包括監控情治檔案。

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  台教會反對定位「紀念」蔣經國

台教會副會長陳俐甫說,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不能只是對蔣經國歌功頌德,「應該要典藏呈列蔣經國時代所有的檔案,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包括救國團時代、情治機構檔案、鎮壓民主運動等,這無疑是確定的邪惡,跟威權有關,不可能被紀念、緬懷;但對台發展的外交策略、反共決策,也應該被保留,這些都是台灣歷史資料。

陳俐甫認為,現在名稱訂為「七海園區」較「蔣經國紀念園區」中性,「大家只會紀念好人,不會紀念壞人」,畢竟蔣經國時代發生過美麗島事件、情治監控,台灣教授協會反對各級政府把七海園區的定位成紀念或緬懷蔣經國的展館,應該定位成國家的歷史資料館性質,典藏蔣經國執政時代的各種文物。

蔣經國圖書館今日開幕,但台灣教授協會指出,不應該定位「紀念」蔣經國。
(圖/中央社)

公布情治人員、線民姓名  政府不需用代號遮掩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表示,戒嚴時期情治單位佈建許多線民,監控個人、宗教場域、學校、民間社團等,造成許多冤案,徹底公開監控檔案,尤其是那隻黨國情治黑手而不是被運用的線民,才可以讓冤枉被貼上告密者標籤的人有澄清的機會,或許當年並非出於自願進行監控,也可能只是被當人頭領工作費。

目前沒有落實政治檔案法,能釐清真相的檔案尚未完全出土,而已經揭露的文件又隱藏掉當時製作資料、做出決策與運用指揮的人,讓這些應該責任的黑手逃避責任,被呈現的線民也無法透過對質自清。

促轉會將屆滿,台灣教授協會呼籲轉型正義不能停。照片左起: 江蓋世、許進發、陳俐甫、黃哲彥、范雲。
(圖/台灣教授協會)

促轉會五月屆滿 范雲籲盡快明訂未來的促轉機關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促轉會的任務即將在五月結束,政府應盡快明訂未來的促轉政策誰來執行,並呼籲檔案完全透明開放,還原歷史真相,重建社會信任。

檔案有真有假  切勿捕風捉影

曾任職國史館的台灣教授協會副秘書長許進發教授說,1950年代白色恐怖諸多官方檔案,內容寫法充斥「入人於罪」的思維邏輯,判決書中不時就出現「意圖」的字眼,在「紅色肅清」時期,人際關係被糟蹋無遺,容易造成「冤獄」!「轉型正義」是政府推動的政策措施之一,政府應通令各機關暫停銷毀相關檔案,積極搶救、保存、清查、分析檔案,才能讓加害體制見光。

台獨政治犯江蓋世:停止繼續供奉膜拜蔣介石

曾為台獨政治犯的前北市議員江蓋世表示,肯定目前促轉會「開放政治檔案」所做努力,但是未來的促轉會應投注心力促成政治案件的雙向真相和解,而非淪為單向的政治檔案堆中尋找「爪耙仔」。《國立中正紀念堂》相關的法律命令,是不義法律,政府應停止編列國家預算,供奉膜拜威權時代的統治者。

相關報導:促轉會轟蔣經國扼殺民主運動 發函北市府要求園區改名

參考資料:台灣教授協會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