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元旦文告 呼籲中國負起區域和平的責任

總統、副總統與來總統府參觀民眾互動並發放口罩。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2 新年談話」,文告內容以「持續走向世界、維持經濟發展動能、鞏固社會安全體系、堅守國家主權」為主軸,宣示透過台灣人民團結與努力,新的一年也會克服種種難關,演講中蔡英文總統向中國呼籲,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兩岸共同肩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歷經公投與疫情 台灣將重返全球前二十大經濟體

蔡英文總統首先談到,去年我們共同歷經了因為疫情而震盪起伏的幾個月,以及一起走過為了四項公投,從連署到投票的公共討論歷程。蔡英文總統說,當挑戰來臨時,大家對於該怎麼做、怎麼回應,也許會有不同的意見跟想法,但是當我們透過民主機制,解決了問題,社會就會很快的恢復平靜。

蔡英文總統也說,疫情更是考驗臺灣人民的團結,以及公民的素質。謝謝這一年來,所有臺灣人民的努力。當我們團結一致,當我們相信民主機制,臺灣就能克服種種挑戰。

走過疫情與公投的挑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預估將來到十一年以來新高,股市的大盤指數,也在一年內上漲超過百分之 23,最近更創下了歷史新高。尤其,去年臺灣每人 GDP,首次超過三萬美元,如果以購買力平價計算,每人 GDP 更已經超過許多 OECD 國家的水準,另外,IMF 也預測,臺灣將在明年重返全球前 20 大經濟體。

總統、副總統與來總統府參觀民眾互動並發放口罩。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推動新南向、爭取加入CPTPP、持續為台美FTA打基礎

針對台灣的國際貿易,蔡英文總統說,從公投的結果已經可以顯示,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決心。在新的一年裡,除了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跟新南向國家的合作交流,我們也希望台美 TIFA 對話更加深入,為將來的 FTA 打好基礎。除此之外,蔡英文總統說,也會全力爭取 CPTPP 的會員國,對臺灣加入的支持,同時,我們將提出「強化歐洲鏈結計畫」,促進台歐之間的密切交流。

蔡英文總統還說,這幾年來,面對全球變局,民間企業展現了強大的韌性,配合政府大力推動五加二、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讓臺灣產業的競爭力全面提升,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關鍵力量;現在,臺灣已經是全球半導體製造產業的領導者;未來,無論是智慧城市的解決方案、綠色能源的布建,或是電動車等等的晶片需求,臺灣都扮演了極為關鍵的角色。

蔡英文總統發表2022年新年談話,談話內容聚焦內政與兩岸議題。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維持物價房價平穩 持續調薪力抗通膨

接著,蔡英文總統說,在維持經濟動能的同時,我們必須有效的因應通膨、房價上漲的趨勢,讓台灣人民真正享受到實質所得的增加,以及生活水準的提高。因此,去年政府運用公用事業緩漲機制,以及「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的選擇性金融管制、稅改和行政查察措施,讓物價和房價的漲幅比其他國家稍微溫和。

新的一年,政府也會透過穩定物價小組、健全房市小組,強力遏制不法炒作及囤積;另外,基本薪資調高到 2 萬 5,250 元,比起去年調幅達到百分之 5.21,等到總預算通過,軍公教也將調薪百分之 4,希望能夠刺激並帶動民間加薪,這將有助於減緩通膨的衝擊。

有關居住正義的議題,蔡英文總統表示,社會住宅的供給,將提供年輕人及弱勢者合理價格的居住空間,去年我們宣布啟動 50 案、1.5 萬戶的史上最大規模社會住宅興建案,這些都在陸續發包中。我們已發包、興建中、或已興建完成的社會住宅,現在已經累計達 5 萬戶。除了興建新宅以外,也將推動「長者換居」、旅館轉型,把去年已經擴大到 1.6 萬戶規模的「包租代管」方案,繼續加速推廣出去。

蔡英文總統發表2022年新年談話,談話內容聚內政與兩岸議題。
(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共同肩負區域和平的責任 呼籲中國和平面對問題

對於中國的威逼,蔡英文總統說,面對疫情下的經濟新情勢,兩岸有各自的挑戰,也有各自對人民的福祉,所應該承擔的責任,同時,我們雙方也共同肩負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

蔡英文總統表示,我們持續呼籲對岸不要剝奪香港的民主與人權,也嚴正抗議針對我方的軍事侵擾及外交打壓。對岸的這些行為,都無助於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總統重申,我們的立場向來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而我們同時也要提醒北京當局,不要誤判情勢,更要防止內部「軍事冒進主義」的擴張。蔡英文總統還強調,軍事絕對不是解決兩岸分歧的選項。軍事衝突將衝擊經濟穩定。各自努力照顧好人民的生活,安定社會民心,兩岸才會有空間和氛圍,以和平的方式,共同面對問題、共同尋求解方。

總統發表「2022新年談話」。(影/總統府)

參考資料:總統府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