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中國施壓 美國會議員稱「台灣共和國」

無懼中國施壓,美國聯邦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右2)25日率跨黨派眾議員團搭乘行政專機抵台。左1至3為民主黨籍的眾議員歐瑞德、潔卡珀絲、共和黨籍眾議員梅絲,最右為民主黨籍眾議員絲拉金。(圖/取自twitter.com/RepColinAllred)

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 D-CA)率參訪團來台,由蔡英文總統親自在總統府接見,針對國防議題、退伍軍人等議題進行交流,蔡總統還說,退輔會將會派員常駐華府,讓台美雙方的合作更加順暢。引人矚目的是,一同來台參訪的眾議員梅絲(Nancy Mace, R-SC)在社群平台上表明,自己來到「台灣共和國」參訪,還爆料中國曾施壓要求取消此次參訪。

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Mark Takano, D-CA)、絲拉金(Elissa Slotkin, D-MI)、歐瑞德(Colin Allred, D-TX)、潔卡珀絲(Sara Jacobs, D-CA)及梅絲(Nancy Mace, R-SC)偕國會幕僚共 17 人組成參訪團,於 25 日至 26 日來台參訪,蔡英文總統也在總統府親自接待,雙方針對國防武力、退伍軍人等議題進行對話。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梅絲(Nancy Mace, R-SC)在臉書上表示,自己來到「臺灣共和國」參訪。
(圖/取自梅絲Nancy Mace, R-SC臉書)

本次訪團成員涵蓋美國民主、共和兩黨聯邦眾議員,其中多位眾議員曾在美國國會投票力挺友台議案,或以連署友我聯名函等方式支持台灣;如高野主席及歐瑞德眾議員本年曾應邀參與「#LetTaiwanHelp」社群媒體跨國串聯活動,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另歐瑞德、潔卡珀絲及梅絲三位眾議員曾連署支持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WHO)觀察員地位法案。

引發關注的是,共同來台訪問的共和黨眾議員梅絲(Nancy Mace, R-SC)在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是來到台灣共和國(Republic of Taiwan)參訪,此舉勢必挑戰中共政權嚴禁「台獨」的立場,梅絲還加碼爆料,此次來台參訪,其實也遭受到中國的施壓,要求美方停止來台交流,但美方已嚴正拒絕。

有趣的是,網友發現,在中國外交部大動作抗議之後,眾議員梅絲直接將該則貼文「直接置頂」,以表達其不畏中國、力挺台灣的立場。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梅絲(Nancy Mace, R-SC)在臉書上表示,自己來到「臺灣共和國」參訪,她還爆料此行遭到中國的強力施壓。
(圖/取自梅絲Nancy Mace, R-SC臉書)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表示,外交訪團來台漸漸不再是大新聞,幾乎每隔幾個禮拜就會出現,國際賓客雲集成為台灣的「新常態」。林俊憲指出,過去半世紀以來對於其他國家再正常不過的交流,對台灣來說卻總是千辛萬苦,但隨著近兩年台灣的國際知名度越來越高,也有越來越多國際友人更想了解台灣這塊土地。

林俊憲還說,除了這兩天除了美國眾議員來台參訪以外,來自波羅的海三國的10人議員訪問團也將抵達台灣,而且除了外賓越來越常訪台以外,我們的官員要出訪也越來越容易,吳釗燮部長受邀訪問歐洲就是最好的例子,林俊憲認為,台灣走向世界不再是期望,而是正在發生當中。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林俊憲臉書貼文
梅絲(Nancy Mace, R-SC)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