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台美經濟對話登場 美國務次卿主談 落實台美經濟交流

臺美啟動「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備忘錄,雙方相關部會將會成立數個工作小組,展開密切會談與交流,第2屆將於11月23日舉辦。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美國國務院 19 日宣布,第 2 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將於 22 日登場,雙方將以視訊會議的方式會談,這次美方將由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的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主談,預料台美將會針對供應鏈、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科技等議題展開對話。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美國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與環境次卿柯拉克(Keith J. Krach)及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率領下,於去(2020)年 11 月 20 日透過實體及視訊方式在華盛頓舉行。19 日美國國務院宣布,第二屆「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訂於 11 月 23 日以線上會議舉辦。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於20日登場,駐美代表蕭美琴(右)與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左)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左2)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右2)見證下,簽署備忘錄。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於2020年登場,駐美代表蕭美琴(右)與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藍鶯(左)在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左2)與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右2)見證下,簽署備忘錄。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外交部說,「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台美最高層級的經濟戰略對話平台,上(109)年11月20日首度召開,討論議題廣泛且深入,成果豐碩。在此良好基礎下,本年台美雙方將就供應鏈、反制經濟脅迫、數位經濟與5G網路安全、科學與技術等共同關切的議題及政策進行深度交流。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舉辦,被視為台美關係的新里程碑,原因是在於這項對談機制,使得台美雙方各個相關部會成立數個工作小組,彼此密切交換合作意見,並且每年定期重新檢視與溝通,如此一來,在形成政策的過程中,這些對話內容將被逐步落實,不會淪於友好卻稍嫌空洞的對談。

臺美啟動「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備忘錄
臺美於2020年啟動「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並簽署備忘錄,今(2021)年將在11月23日舉辦第二屆。 (圖/駐美代表處提供)

在第一屆的對話中,台美雙方簽署一份為期 5 年,並得再延長 5 年的備忘錄(MOU),做為未來輪流在華府及台北召開年度高階對話的基礎,並針對科學與技術、5G及電信安全、供應鏈、婦女經濟賦權、基礎建設合作、投資審查及全球健康安全議題進行討論。

相關報導: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會談重點全文在此

參考資料:
外交部新聞稿
美國國務院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