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表態反核四 朱立倫公投立場轉退縮?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她強調為了縣民的安全,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圖/取自facebook.com/LinZiMiaopage)

中國國民黨針對 12 月 18 日的四大公投案定調為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主張投下四個同意票,然而針對核四重新啟動一案,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卻在昨(5)日明確表態,為了縣民安全,沒有核安就沒有商轉,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對此回應,對於反美(萊)豬和公投綁大選才是國民黨推動的案,其他兩案是民間團體推動,國民黨只是協助,可見朱立倫對核四一案態度轉為退縮。

年底四大公投,中國國民黨已經定調為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鼓勵選民針對四大案都投下同意票,但是針對「核四重新商轉」一案,黨內似乎有不同意見。國民黨籍的宜蘭縣長林姿妙昨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明確表態反對核四商轉,林姿妙說,為了縣民的安全,只要沒有核安就沒有商轉。

宜蘭縣長林姿妙(右)表態反對重啟核四。
(圖/取自facebook.com/LinZiMiaopage)

簡稱為「核四」電廠的龍門發電廠位處在新北市貢寮區龍門里,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於重啟核四一案的態度也傾向反對。根據媒體報導今(2021)年三月,侯友宜明確表示只要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就沒有能力使用核能發電;不過,今天侯友宜回應記者時,態度轉為曖昧,他說公投議題應該溝通討論,而非二元對立,最後由民意來決定,並說要尊重民意。

對於林姿妙縣長表態反對核四重啟一案,黨主席朱立倫的態度轉為保守且退縮。朱立倫說,國民黨提出的兩個案件,一個是公投綁大選、一個是反對美(萊)豬,這兩案是全黨的基本立場,是全黨一起推動的,但是藻礁以及核四重啟這兩案,都是民間團體推動的,國民黨表示尊重,並以協助的態度對待之。

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對於核四公投一案,態度轉為退縮,似乎沒有統一黨內異見。
(圖/中央社)

然而,朱立倫這樣的回應,與先前國民黨「四個同意票」的態度有所不同,這是否意味著朱立倫作為黨主席,沒有體察到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只要贊成重啟核四,馬上就會被質疑,那核廢料是不是要放你執政的縣市?所以幾乎不可能會有縣市首長願意公然表態支持核四。國民黨在擬定黨內方針時,朱主席是否有能力充分溝通並統一分歧,恐怕得打上一個大問號。

相對於朱立倫與國民黨的退縮,民進黨則全黨統一口徑「四個不同意」,並且展開全台宣講,誓言要打贏年底公投選戰。針對重啟核四議題,立委莊瑞雄在屏東的說明會時比喻,核四是 40 年前(1989 年)規劃的,那是大家都還在使用 BB Call 的年代,但現在 iPhone 都發明到 13 了,國民黨說現在不要用 iphone 要回去用 BB Call ,是發瘋了嗎?

民進黨舉辦的「四個不同意 台灣更有力」屏東場公投說明會。(影/民進黨Youtube頻道)

相關新聞:時代力量公投意向表態 網友戲稱「變成3/4個國民黨」

參考資料:
國民黨四大公投主軸 朱立倫定調:全力對執政黨投不信任票
國民黨籍宜蘭縣長林姿妙反對重啟核四:沒有安全就沒有商轉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