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公投意向表態 網友戲稱「變成3/4個國民黨」

時代力量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們對於公投案的態度,但其立場卻接近中國國民黨,引發外界討論。(圖/時代力量)

四大公投案將於 12 月 18 日登場,時代力量昨(4)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反美(萊)豬、反大潭三接、公投綁大選將投下「同意票」,至於針對核四重啟投下「不同意票」,但這樣的立場相當接近中國國民黨的「四個同意」,時代力量一反常態往國民黨靠攏,引發外界議論。

珍愛藻礁、反萊豬、公投綁大選、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將於 12 月 18 日登場,中央選舉委員會今(5)日宣布,將會舉辦總計二十場意見發表會,每一場意見發表會皆會邀請正反兩方進行論辯,歡迎所有公民在進行投票之前,從新聞台或是到中選會的網站上,收看正反兩方的辯論。

年底四大公投意見發表會13日首登場,中選會宣布共20場的正、反方代表。
(圖/中選會)

台灣主要政黨對於四大公投案皆已表態,以民進黨「四個不同意」以及國民黨的「四個同意」作為光譜的兩端來看,台灣基進黨與民進黨立場完全一致,同樣呼籲選民「四個不同意」;至於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針對美豬與大潭三接也會投下同意票,但是針對公投綁大選將投下反對票,至於「重啟核四案」立場仍搖擺不定。

至於時代力量,遲至昨日才召開記者會宣布他們的立場,除了「重啟核四案」投下反對票以外,其他案件將會投下同意票,立場相當接近中國國民黨。

時代力量說,公投是直接民權,執行公投的目的與意義,並不僅只於最後所投下的一票,而是在投票之前,正反雙方對社會所揭示的資訊,能透過公共討論與對話,讓議題更清楚。

年底公投在即,台灣各政黨紛紛表態,其中時代力量的投票意向遭到網友戲稱是「3/4個國民黨」。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時代力量也強調,不該以「同意/不同意」來框架公投結果,他們說,時代力量對外舉辦正反雙方的座談會,以深度訪談搜集黨內意見,並舉行黨內共識會議,將所有資料搜集完成、進行風險評估後,將分析資料送入決策會議內,由決策委員共同辯論、討論後做出時代力量的公投意見。

不過,讓人詫異的是,他們與國民黨的立場幾乎一致,比民眾黨還要接近國民黨的立場。時代力量以往常被認為是接近民進黨立場的「小綠」,但從這次公投案來看,時代力量似乎比民眾黨還要更接近「小藍」,即使他們強調「這是共同討論、凝聚共識的結果」,仍舊無法改變,這樣的立場篤定與國民黨走到了一起。

相關報導:四大公投動員戰!民進黨周末啟動說明會 國民黨定調為不信任投票

參考資料:
時代力量聲明稿
台灣民眾黨聲明稿
中選會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