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證物控管漏洞!法務部效法民間倉儲技術 打造數位「司法聯盟鏈」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因涉案遭桃園地檢署羈押後,7月28日起訴。調查局下午舉行「徐宿良監守自盜毒品弊案」記者會,局長呂文忠(左3)率調查局人員向國人致歉。(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法務部為了改善證物監管與保存制度,日(14)前由蔡清祥部長帶隊參訪全聯物流中心,希望向全聯效法倉儲技術,全程由全聯董事長林敏雄親自接待,允諾會全力協助,除此之外,法務部昨(21)日宣布,為了建構完備的數位證據「驗真」程序,將會開始研議運用區塊鏈技術保存的可行性。

去(2020)年時調查局曾經「遺失」一批 6.5 公斤的安非他命毒品,經過調查局北機站的秘密偵查,今年 7 月時調查局發現,乃是航基站前組長徐宿良涉嫌勾結販毒集團,利用內部對於證物控管的漏洞,內神通外鬼,將查獲的毒品轉賣獲利,而且該犯行已經持續八年之久,目前已經遭到檢察官起訴,案件正在桃園地方法院審理。

調查局航業處基隆站遺失安非他命6.5公斤,時任航基站組長徐宿良因涉案遭桃園地檢署羈押後,7月28日起訴。調查局下午舉行「徐宿良監守自盜毒品弊案」記者會,局長呂文忠(左3)率調查局人員向國人致歉。
(圖/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為了革新證物監管與保存制度,法務部部長蔡清祥率領同仁,親自拜訪國內零售業龍頭全聯超市的倉儲,希望能借鏡全聯的倉儲管理系統,法務部表示,希望能汲取全聯的經驗,讓檢察機關之贓證物庫管理可以見習、運用,使贓證物管理朝向科技化、專業化、透明化及更有效率之方向前進。

除了革新倉儲系統之外,建構完備之數位證據「驗真」程序,以確保證據之同一性、關聯性與可信賴性,也是法務部關心的方向。法務部與司法院、內政部警政署共同研議,具體提出執行目標,適度引進區塊鏈技術,達成建立「司法聯盟鏈」之共識。

法務部革新證物保存與監管制度,蔡清祥部長親自帶隊參訪全聯倉儲中心,盼能借鏡全聯的經驗,建構完善的證物保存系統。
(圖/法務部)

法務部說明,預計要在 2022 年 6 月完成「司法聯盟鏈」雛型系統,以此運用及確保數位證據之存證、認證及驗證,不可竄改且具同一性,並視發展情形,逐步推展至其他與司法偵查、審判有密切關係之機關、機構及團體,輔以認許制作為將來加入之方式,藉此擴大維護「司法聯盟鏈」之公信性,具體落實司改決議。

法務部乃是檢察、調查、廉政、行政執行、矯正五大部門的主管機關,但每年所獲經費極為有限,證物的保存與監管系統十分落伍。如今因爆出調查局的私賣毒品案,迫使法務部正視此問題,並嘗試與民間企業合作,以及引入最新科技,努力重獲大眾對司法的信任;不過換個角度而言,若大眾希望司法體系更加廉能,就必須支持國會將更多預算分配給相關部門。

相關報導:民間司改會:敬邀各位成為義務律師的堅強後盾

參考資料:法務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