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管之手再度伸出 中國下架超人力霸王迪卡

超人力霸王突然遭到中國查禁,中國官方至今未說明理由。 (圖/取自超人力霸王迪卡官方網頁ultra2008.jp/tiga/index.htm)

中國共產黨近來在各方面加強管制力道,除了禁止學習英文,以及限制遊玩手機遊戲的時間以外,中國針對許多知名動漫畫作品進行查禁,例如《名偵探柯南》、《佩佩豬》等都遭查禁,最近中國各個動漫畫播放平台突然下架日本特攝日劇,超人力霸王迪卡,引發中國網友不滿,中國官方目前尚無說明。

中國共產黨的監管力道不斷加強,像是中共說為了革除線上遊戲這種「精神鴉片」,限制遊戲廠商只可在週五、週六、週日和法定節假日每日 20 時至 21 時向未成年人提供 1 小時網絡遊戲服務,其他時間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絡遊戲服務。

中共對於企業持續加強監管措施,導致許多投資人對中國市場保持觀望態度。
(圖/中央社製圖)

除了遊戲時間遭到管控以外,許多知名動漫畫作品都不得在中國觀看,像是《名偵探柯南》、《佩佩豬》都遭查禁。查禁的理由認為,《名偵探柯南》的劇情有陰暗、陰謀、驚悚的元素,至於《佩佩豬》則是因為劇情中有打開飛機艙門、衝浪等危險行為。

《超人力霸王迪卡》是日本知名特攝劇,1996 年推出,至今共 52 集,中國的翻譯為《迪迦奧特曼》,是《鹹蛋超人》中最受歡迎的系列作品,深受中國兒童喜愛,在中國各個動漫畫播放平台,都是相當熱門的作品。然而最近卻在中國的各個播放平台無預警遭下架,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超人力霸王突然遭到中國查禁,中國官方至今未說明理由。
(圖/取自超人力霸王迪卡官方網頁ultra2008.jp/tiga/index.htm)

《超人力霸王迪卡》之所以突然遭到下架,可能是因為中國家長不斷舉報,他們認為《超人力霸王迪卡》的劇情暴力、血腥,影片中有恐怖份子持槍攻擊,或是縱火爆炸、綁架人質等情節,會讓兒童模仿這些暴力行為,對兒童可能產生負面的模仿效應,因此遭到中國家長不斷舉報,或是就是被下架的原因。

中國的兒童除了不能遊玩手機遊戲,對於動漫畫作品也有許多限制,暴力、血腥、陰謀籌劃等作品不能看,涉及同性戀議題的作品也遭查禁,創作的自由越來越受到限制,閱聽人的自由也不斷限縮,恐怕讓中國變成「文化沙漠」。

相關報導:中共黑手介入監管 文化經濟活動恐遭扼殺

參考資料:中國新浪報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