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防長外長會談 將與台灣強化合作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2)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右1)16日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左2)與防長杜登(左1)於美國國務院召開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圖/取自twitter.com/MarisePayne)

美國與澳洲外交部長、國防部長於昨(17)日進行會談,並聚焦在中國議題,於會後記者會上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灣是印太地區的重要角色,未來會繼續強化與台灣的關係,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以及和平解決兩岸爭議。我國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並重申將會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強化與美澳兩國的合作。

美澳兩國近來密切合作,除了與英國成立 AUKUS 聯盟,由美英協助澳洲成立核子動力艦隊以外,美澳也在昨天召開防長外長高層會談,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華府接見來訪的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與防長杜登(Peter Dutton),雙方議題聚焦在中國崛起及挑戰。

(相關報導:美英澳三國同盟成立 助澳洲建立核動力艦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右2)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右1)16日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左2)與防長杜登(左1)於美國國務院召開第31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
(圖/取自twitter.com/MarisePayne)

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要求獨立透明的肺炎源頭報告

美澳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在聲明中提及新疆、香港、台灣等多項議題。在台灣的部分,美澳兩國重申台灣是印太區域的重要夥伴,將會持續與台灣加深合作關係,並支持台灣國際參與,在不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支持台灣成為會員,如果是需要國家地位的國際組織,則支持台灣成為觀察員或以貴賓身份參與。

美澳兩國表示,支持中國與台灣以和平的方式解決主權爭議,不應該訴諸於威脅,並且針對北京對於南海過度海權的主張表示關切,強調所有國家都能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在南海自由行使航權;雙方還針對武漢肺炎疫情的源頭調查作出表態,美澳表示支持不受干預與不當影響之下,對疫情源頭進行獨立且透明的分析與調查。

中共戰機不斷擾台,致使台海局勢緊張。圖為中共軍8反潛機。
(圖/取自國防部)

美澳多次友台措施 外交部:持續與民主夥伴深化合作

外交部對於兩國對台灣的支持表示感謝,外交部說,美國拜登政府展現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密切關注,已多次重申恪守《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也強調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

另外,澳大利亞政府近年來也多次在國際場合公開支持台灣,包括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 今(2021)年 7 月首度公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6 月的澳、日「2+2部長級諮商」及 8 月首屆澳、法「2+2部長級諮商」兩份聯合聲明均首次提及重視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外交部強調,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持續與美國、澳大利亞以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捍衛民主制度與共享價值,及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共同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參考資料:
美澳聯合聲明
外交部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