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三國同盟成立 助澳洲建立核動力艦隊

美國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Los Angeles-class submarine)拉霍亞號(USS La Jolla)。( 圖/U.S. Navy photo by Journalist 3rd Class Corwin Colbert)

美國、英國、澳洲三國領袖昨(16)日召開三方聯合視訊記者會,並宣布成立名為 AUKUS 聯盟,移轉必要技術,協助澳洲發展核動力潛艦,確保印太地區的穩定與和平,外界多認為,此舉是要針對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進行回擊,當澳洲擁有核動力潛艦,將大幅度提升其海軍實力,對於中國形成威脅。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昨(16)日召開線上記者會,宣布三國成立 AUKUS 聯盟,並宣布將會透由此聯盟,移轉核子動力潛艇的技術給澳洲,協助澳洲發展核子動力艦隊,確保印太地區和平。

對於此舉,外界多認為是要回應中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壓力,藉由成立 AUKUS 聯盟以及移轉核子動力潛艇技術,釋放明確訊息告訴中國,只要有需要,美國即可協助特定國家發展重點軍事技術。尤其,核子動力潛艇科技是高度機敏性的軍事科技,美國史上只向「特殊同盟國」英國分享過此科技,如今澳洲將成為史上第二國,圍堵中國的態勢越來越明顯。

2021年度召開G7高峰會,儘管澳洲不是G7成員國,但仍受邀參與峰會並積極讓友邦了解澳洲受到的中國壓迫。
左起:英國首相強森、澳洲總理莫里森、美國總統拜登。
(圖/Scott Morrison (ScoMo)/Facebook)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面對記者提問回應,台灣是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之一,並且處在第一島鏈的核心位置,與美國、英國、澳洲等理念相近的夥伴共享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利益,台灣將會在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的基礎上,持續深化與美方的合作,維護台海以及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除了美英澳三國同盟成立之外,歐洲聯盟執委會昨(16)日公布戰略共同通訊(Joint Communication),闡述歐盟的印太戰略,其中說到將深化與重要夥伴(例如台灣)的經貿合作,並且將與成員國討論派遣海軍到區域緊張地區,以強化印太地區的軍事部署。

從美英澳的 AUKUS 聯盟,到歐盟公布的印太戰略,顯見印太地區的態勢逐漸緊張,各國逐漸針對中國形成圍堵態勢,台灣作為印太地區的重要成員,與美英澳以及歐盟都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台灣未來是否能獲邀加入民主國家的軍事同盟,值得進一步觀察與期待。

相關報導:韓澳2+2部長級會議 澳:民主陣營必須共同對抗中國

參考資料:
中央社報導
外交部新聞稿
歐洲共同通訊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