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外長支持兩岸同屬一中?我外交部這樣回應

針對波蘭外長饒兀(Zbigniew Rau)重申一中政策,外交部7日說,「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圖/取自facebook.com/PopieramMinistraZbigniewaRaua)

波蘭捐贈台灣疫苗後,媒體報導波蘭外長饒兀(Zbigniew Rau)似乎重申台灣屬於中國的立場,藉此避免中國的打壓。我國外交部查證後反駁,波蘭外長饒兀訪問立陶宛時在聯合記者會上的發言,主要是針對歐盟各國紛紛開始檢視與中國的關係,並重申波蘭政府對於兩岸關係的一貫立場,甚至也譴責中國對立陶宛的施壓,以及對於 17+1 機制成立九年多來的成果,表達不滿。

自美國、日本、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捐贈台灣疫苗後,波蘭也在 9 月 4 日宣布捐贈疫苗,並在 5 日下午就將疫苗送抵台灣,暖心之舉讓許多台灣人深受感動,並「揚言」要再發動一次爆買波蘭產品,藉此回報波蘭恩情,波蘭駐台辦事處也順勢推出一連串波蘭產品,歡迎「台波合作」。

然而,有國內媒體報導指出,波蘭外長饒兀(Zbigniew Rau)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回應記者提問時,他說波蘭並不承認台灣獨立,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並且重申波蘭的立場就是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針對波蘭外長饒兀(Zbigniew Rau)重申一中政策,外交部7日說,「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
(圖/取自facebook.com/PopieramMinistraZbigniewaRaua)

但是,我國外交部查證後反駁,波蘭外長饒兀的談話,乃是針對歐盟各國紛紛開始檢視與中國的關係,所以應記者發問而重申波蘭政府對於兩岸關係的一貫立場,強調波蘭政策方向並無改變。而且,波蘭外長還在同一場記者會中指責中國對立陶宛的施壓,指出中國的脅迫手段並不適當,對於 17+1 機制(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合作計畫)成立九年多來的成果,也並非滿意,尤其是與中國的貿易問題並沒有獲得解決。

波蘭贈送台灣四十萬劑疫苗,台灣人民表達誠摯感謝,卻也引發波蘭重申「一中政策」的爭議。
(圖/取自波蘭台北辦事處)

外交部表示,波蘭是我國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夥伴,自疫情發生以來,共同體認防疫無國界的重要性,所以互相幫助,共同創造國際社會良善循環。對於波蘭捐贈包括台灣、越南及澳大利亞疫苗所展現的團結力量及人道關懷,我們身為國際民主社群的一員十分感謝。   

外交部也強調,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其主權屬於台灣 2,350 萬人民,也只有台灣的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台灣,且台灣活躍參與並積極貢獻國際社會,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外交部說,將來會持續使用更有創意的方式擴大台灣的國際參與,與國際友人發展實質的友好關係。

相關報導:民主夥伴的「善的循環」 總統府誠摯感謝波蘭捐贈疫苗抵台

參考資料: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