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達格蘭論壇】前美駐聯合國大使:台灣失守太平洋安全不再

「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將於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隆重登場,邀請重量級學者,聚焦於重要區域安全議題。(圖/取自:https://www.ketagalanforum.tw/)

外交部及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合辦「凱達格蘭論壇-2021 亞太安全對話」於昨(30)日舉行完畢,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大使(Kelly Craft)應邀擔任論壇專題演講人,抨擊中國政府藉阿富汗事件企圖質疑美國對台承諾,她還強調,一旦台灣失守,則太平洋的安全也不復存在。

凱達格蘭論壇-2021 亞太安全對話」於 8 月 30 日順利舉行,該論壇為外交部及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邀請國際戰略專家,包含日本前統合幕僚長(參謀總長)、印度前海軍司令(在 1996 年台海危機時的美國航母戰鬥群指揮官)等都受邀出席。

美軍正式從阿富汗撤出,卻因沒有全面規劃而呈現混亂現象,也沒有依照承諾保護當地居民。 
(圖/Afghan Ministry of Defense Press Office)

蔡英文總統以預錄方式開幕致詞,特別指出威權體制在武漢肺炎疫情中竄起,民主國家在後疫情時代更堅定捍衛共享價值和體制,台灣可以成為促進區域和平繁榮發展的中堅力量。她還說,台灣願意承擔確保區域穩定的責任,我國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及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民主和生活方式。

在凱達格蘭論壇舉辦前夕,阿富汗政權倒台,塔利班集團重新取得政權,美軍也宣告撤離並結束 20 年來的戰爭,此舉讓許多國際盟友擔憂,並且讓中國共產黨以及台灣部分人士藉機鼓吹「疑美論」,指責美國的支持並不牢靠,藉此要打擊台灣人民對美國的信賴感。

(相關報導:國際戰略專家怎麼看待「疑美論」?凱達格蘭論壇月底說分明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與論壇專題演講人美國前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芙特大使(Kelly Craft)視訊對談。 (圖/外交部)

在本屆凱達格蘭論壇上,「疑美論」也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之一。相當挺台灣的美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女士,在這場座談會中擔任專題演講人,並在演講中表示,美國從川普政府到拜登總統都重視台灣,在她擔任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任內,努力阻止聯合國系統性地歧視民主台灣;克拉芙特大使另抨擊中國政府藉阿富汗事件企圖質疑美國對台承諾;她強調,一旦台灣失守,則太平洋的安全也不復存在。

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回應時引用美國開國元勳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名言「放棄自由以換取短暫安穩的人,既得不到自由,也得不到安穩」,以展現民主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此外,田中光也在閉幕致詞強調台灣在捍衛民主價值、保衛印太安全及全球供應鏈重組等面向的戰略地位,持續辦理論壇即是展現台灣透過多邊對話扮演印太區域積極與可靠夥伴的角色。

參考資料: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