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戰略專家怎麼看待「疑美論」?凱達格蘭論壇月底說分明

「凱達格蘭論壇—2021亞太安全對話」將於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隆重登場,邀請重量級學者,聚焦於重要區域安全議題。(圖/取自:https://www.ketagalanforum.tw/)

外交部與「財團法人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訂於 2021 年 8 月 31 日(星期二),以線上會議的方式舉辦「凱達格蘭論壇—2021 亞太安全對話」。本來預計訪台,後來因政黨輪替未能成行的前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芙特大使(Kelly Craft),將在本次「凱達格蘭論壇」發表開幕專題演講;另外,本次論壇也邀請美國、日本、法國、澳大利亞、印度、新加坡、韓國、越南及菲律賓等國,共 16 位政要及學者,與我國官員及學者專家進行深度對談。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配合台灣的「在地協力者」如國民黨籍的趙少康等人,藉由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及阿富汗政權的倒台,大力鼓吹「疑美論」,試圖引發台灣人對於美國承諾的懷疑。《環球時報》表示,民進黨政府過度靠攏美國,是在販售「台灣有事美國必來搭救」的政治搖頭丸;趙少康則配合鼓吹:「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還諷刺美國是給阿富汗錢,但台灣卻是給美國錢,美國還沒有派兵。」

(相關報導:與中國官媒唱和疑美論 國民黨淪為中共傳聲筒?

趙少康:兵臨城下之時,蔡英文選擇戰還是逃?
(圖/趙少康臉書粉絲專頁)

遠景基金會的執行長賴怡忠則表示,與其關在家中用鍵盤爭論美國對台承諾是否打折,不如直接聽聽一流國際戰略專家的看法。

他進一步說明,那位大家很懷念,帶著台灣黑熊趴趴走的美國前任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女士,是今年論壇力邀的特別來賓;以及美國華府智庫的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日本國會議員、日本前統合幕僚長(參謀總長)、印度前海軍司令(在 1996 年台海危機時的美國航母戰鬥群指揮官)都是本次論壇的來賓。

本次論壇共有 4 個場次,聚焦區域安全議題,包含「台海變局對印太自由秩序之挑戰」、「航行多事水域:Quad與Quad+如何共同應對印太挑戰」、「東海及南海灰色地帶脅迫之因應」及「後疫情時代經濟前景評析:重塑全球化及建立信賴供應鏈」。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曾說,台灣是股良善力量,世界需要台灣充分參與聯合國體系。本次凱達格蘭論壇,將由克拉夫特擔任開幕演講嘉賓。
(圖/取自twitter.com/USAmbUN)

預計出席的貴賓有:美國華府智庫「2049 計畫研究所」主席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日本眾議員 Makishima Karen、「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執行長Peter Jennings、韓國前副總理玄旿錫、越南外交部前副部長范光榮及國立新加坡大學東亞所所長郝福滿(Bert Hofman)。皆是各國政要或重量級智庫學者。

這次論壇因應防疫,將採取全面視訊的方式,並不開放實體參與。賴怡忠執行長打趣的說,這次採取全線上會議,或許有些人會很失望,但好處是除了不用穿得很拘束去擠現場以外,可以參加的位子還能增加很多,但還是建議大家盡快報名,以免向隅。

凱達格蘭論壇—2021 亞太安全對話

日期:2021年8月31日(星期二)

詳細資訊:https://reurl.cc/Nrv0On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ogk7vQ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