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官媒唱和疑美論 國民黨淪為中共傳聲筒?

中國官媒設定議題之後,常常就可以看到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同聲唱和,讓人質疑國民黨是否已經淪為中共的傳聲筒?圖為現任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圖/中央社)

塔利班(神學士)集團於 8 月 15 日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對此發展,中國官媒《環球時報》認為,藉此顯見美國對於盟友的支持不是無限的,大力鼓吹「疑美論」;而國民黨竟與中國官媒異口同聲,認為過度依賴美國並不安全。這樣的行為讓台灣基進批評,國民黨根本就是中國對台發動認知作戰的在地協力者。

美國總統拜登宣布自阿富汗撤離美軍,正式結束長達二十年的阿富汗戰爭,塔利班集團也在 8 月 15 日攻陷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阿富汗總統甘尼目前已經逃離阿富汗,政權和平轉移給塔利班集團。利用阿富汗近來的情勢發展,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藉此大力鼓吹「疑美論」。

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這次真的可以回家了。美國總統拜登決定於2021年9月11日讓美軍從阿富汗撤軍。
(圖/Army Master Sgt. Alejandro Licea)

對於美國從阿富汗撤軍,以及阿富汗政權的倒台,台灣輿論開始出現「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論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指出,民進黨政府過度靠攏美國,是在販售「台灣有事美國必來搭救」的政治搖頭丸;在台灣方面,趙少康則說,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還諷刺美國是給阿富汗錢,但台灣卻是給美國錢,美國還沒有派兵,更質疑:「你覺得依據台灣軍隊素質,是能抵抗(中國)多久?」

對此行為,台灣基進批評中國國民黨就是中國認知戰的在地協力者,與中國共同鼓吹「疑美論」,將阿富汗政府軍的迅速潰敗歸咎於「美國背棄盟友」,渲染美國隨時可能「棄台」的觀點。

趙少康日前指出,美國是不可靠的,還質疑台灣的軍隊素質不足以阻擋中國。
(圖/趙少康臉書粉絲專頁。)

台灣基進說明,在 2016 年時,川普當選,國民黨與部分媒體輿論開始炒作「蔡政府押寶民主黨希拉蕊」,「外交單位對川普不熟悉」、「川普會放棄台灣」等言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放話:「蔡政府籌碼都放在希拉蕊身上」、「台灣國安情勢將惡化」;到了 2020 年,美國大選期間,國民黨與親中媒體再次如法炮製,炒作「蔡政府押寶共和黨川普」、「拜登當選台美關係將巨變」等言論。

如今,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皆有高度共識的「撤軍阿富汗」政策,國民黨大談「阿富汗是台灣的前車之鑑」,再提政府押寶美國,加以部分媒體大量投送中國戰狼式唱衰美國的觀點,將之視為美中霸權消長的指標,又在台灣掀起一波「疑美論」浪潮,台灣基進批評,國民黨配合中國渲染疑美論,根本就是中國在台灣的「在地協力者」。

美國官方對此也做出回應,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於 8 月 17 日之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對盟友和夥伴的承諾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而且一向如此。我們對台灣和以色列的承諾一如既往的堅定。」

參考資料:
美國白宮新聞稿
環球時報
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