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力挺台灣疫苗!野百合世代學者專家捍衛台灣戰略產業發展

曾參與野百合學生運動的民間人士12日共同發起「我們支持台灣疫苗」連署活動,號召各行業專家相挺國產疫苗。(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國產疫苗將於 8 月開放國人施打,然而卻有許多謠言中傷國產疫苗,導致許多民眾不願施打的狀況,51 位野百合世代的專家學者發起連署,號召民眾一起挺國產疫苗,支持台灣發展重要戰略產業。發起人之一的台北醫學大學李崇僖教授表示,疫苗是戰略產業,如果全球發生疫情,想購買國際疫苗,恐怕比戰爭時購買武器還要困難,所以不能仰賴國際提供疫苗,必須發展國產疫苗。

食藥署於 7 月 19 日宣布通過高端疫苗的專案製造申請案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宣佈,符合資格的民眾已經可以到疫苗預約平台上預約,並於 8 月 23 日至 8 月 29 日施打高端疫苗。然而,國內藥廠製作的疫苗一直都遭受到輿論攻擊,尤其是高端藥廠更是受到諸多質疑。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今與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在 8 月 2 日時委任國民黨考紀會主委、律師葉慶元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遞狀,聲請法院停止衛福部對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不斷質疑高端疫苗缺乏保護力,認為民進黨政府罔顧人命,連番的指控讓許多國人對國產疫苗喪失信心,對國產疫苗充滿質疑。
(相關報導:郝龍斌與楊志良今宣示 聲請法院停止對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楊志良先是參加了聯亞的疫苗實驗,又在未解盲之前跑去施打AZ疫苗,讓人質疑其是否破壞了實驗。圖為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
(圖/中央社)

一群野百合世代的專家學者共同發起連署,支持施打國產疫苗以支持國內的疫苗產業。臺北醫學大學的李崇僖、台灣大學的洪貞玲教授、成功大學的李忠憲教授、賴中強律師等五十一人共同發起連署。

他們表示,支持台灣國產疫苗繼續進行三期試驗,以符合國際規範,供應全球疫苗市場;疫苗是人道物資,政府必須加強對台灣疫苗的投資、管理與政策支持,並希望透由提供國產疫苗協助疫情慘重的國家;他們也表態,當可以施打國產疫苗時,發起人全部都會優先選擇台灣疫苗。

曾參與1990年野百合學生運動的民間人士12日共同發起「我們支持台灣疫苗」連署活動,眾人在記者會上捲起衣袖、露出手臂,並比出手勢表達支持。
(圖/中央社記者張皓安攝)

最後,他們強調清楚認知台灣疫苗的安全性,更充分瞭解病毒各種變異恐難短時間結束,但是掌握自主的疫苗研發、技術與生產,才是長久之計,只要台灣持續發展各種新技術以求有效對抗變異病毒,就能為全球疫情做出世界公民的貢獻。

台北醫學大學李崇僖教授在記者會上說明,疫苗是戰略產業,如果全球發生疫情,想購買國際疫苗,恐怕比戰爭時購買武器還要困難,所以不能僅仰賴國際提供疫苗,而且疫苗也是高風險產業,絕大多數的藥廠是不願意投入疫苗的研發的,如果沒有政策的扶植,疫苗產業很難發展起來。

根據指揮中心的資訊,以下為本次符合接種高端疫苗資格的民眾:

一、65歲以上(含)[即1956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 長者
二、64歲至20歲(含)[即2001年8月23日(含)以前出生] 第九類對象
三、64歲至36歲(含)[即1985年12月31日(含)以前出生] 民眾

參考資料:支持自主生產疫苗 自願施打國產疫苗!

連署發起人名單:

姓名服務單位職稱
高崇文中原大學物理系教授
許逢麟布拉米國際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
李重志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副執行長
劉思龍仁頌聯合律師事務所合夥律師
廖錦桂新境界智庫副執行長
李柏泉好險在這裡Goodins總經理
陳尚志國立中正大學副教授
佘志民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
王時思實現會社股份有限公司總監
曾鈐龍桃園航空城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顧家銘晴裕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林宜瑾立法院立法委員
鍾佳濱立法院立法委員
王興中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李忠憲國立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
李文欣英國斯特靈大學/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助理教授/研究員
許宗達海豐診所院長
白佩華Aon TaiwanDirector
許瓊丹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秘書長
董建宏中興大學副教授
姓名服務單位職稱
羅正方經緯航太科技董事長
駱明永台灣百合工作室負責人
郭程元善泉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
游美齡康舒科技專案主任
陳俐甫真理大學專任助理教授
賴中強恒達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鄭立中輔仁大學法文系兼任助理教授
簡立建成大醫院急診部醫師
周奕成大藝埕ArtYard創業人/創作人
賴正庸基隆市胡氏社會服務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
李崇僖臺北醫學大學教授
羅慧雯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黃國洲財團法人台灣中小企業聯合輔導基金會經理
洪貞玲國立台灣大學教授
林文杰基律國際專利商標事務所專利代理人
翁慧真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聯會/野百合社會工作師事務所前任理事長/社工師
楊嘉會逢甲大學物理教學研究中心助理教授
劉茂彬台中市 翔新診所/ 台中市醫師公會負責醫師/秘書長
余國棟富邦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業務襄理
林中文農信保基金專門委員
姓名服務單位職稱
許家華新北市南山高中專任教師
蔡瑞霖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兼任教授
王思棠錸發科技實業有限公司/截敎負責人/掌燈
闕河鳴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
許世杰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
戴麗淩尚美特有限公司經理退休
曾建元國立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學系兼任副教授
周克任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
陳建志中華電信協理
戴章皇萊弗斯基因公司執行董事
許世傑決策公關顧問(股)總經理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