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全球蔓延 台灣基進:國產疫苗的戰略地位更顯重要!

根據「COVID-19 疫苗施打意願登記與預約系統」顯示,全國意願登記完成總人數為1223萬9385人,其中勾選高端疫苗累計99萬7971人。(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武漢肺炎病毒不斷突變,感染力極強的 Delta 病毒讓世界各國的疫情更加嚴峻,台灣基進指出,近來因為 Delta 病毒四處蔓延,導致原本就供不應求的疫苗國際市場雪上加霜,莫德納與 AZ 疫苗不斷延遲交貨時間,確診數少且疫情趨平緩的台灣,想要在國際間取得疫苗可能陷入弱勢,使得國產疫苗戰略地位顯得重要無比。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 8 月 5 日的行政院會議中說明,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中,約有 1/4 是 Delta 病毒,因此要請指揮中心與相關部會,強化邊境檢疫並且加強查緝走私偷渡,避免 Delta 病毒侵入台灣。世界各國也遭受 Delta 病毒肆虐,中國最近即傳出又有感染變種病毒的病例,讓原先號稱「病毒清零」的中國政府破功。

台灣基進指出,Delta變種病毒將讓台灣更難取得國際疫苗,這將使得國產疫苗的戰略地位更顯重要。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指出,Delta變種病毒將讓台灣更難取得國際疫苗,這將使得國產疫苗的戰略地位更顯重要。
(圖/台灣基進)

台灣基進指出,Delta 病毒讓全球防疫遭遇困境,世界各國對於疫苗的需求恐怕將上升。以日本為例,因訂購的數千萬劑莫德納疫苗到貨延遲,日本政府已經批准公費施打 AZ 疫苗,優先配送至「緊急事態」地區;英、德等完整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五成的國家,也因 Delta 蔓延(佔確診超過八成),研議跟進以色列加打第三劑疫苗;中國號稱「清零」病毒,但是已經接種了十七億劑疫苗的中國,Delta 病毒已經蔓延到 17 個省市。

Delta 病毒在各國蔓延,恐怕讓台灣不易取得國際疫苗。確診數相對其他國家平緩、Delta 變種病毒尚未發生大規模社區感染的台灣,在爭取國際疫苗上將陷入弱勢,各國的疫苗贈予也可能因 Delta 病毒造成的不確定性,趨於保守。因此,台灣基進強調,疫情與國際疫苗供貨的不確定性,使得國產疫苗的戰略地位更顯重要,只有自主發展國產疫苗,才能使得台灣能夠自主供貨,拉出抗疫的戰略縱深。

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分配給各國的武漢肺炎疫苗。
(圖/Steven J. Robinson AO @AusAmbPH)

台灣基進進一步說明,各國已證明,完整的疫苗接種也無法徹底防堵病毒。現階段:口罩、邊境控管、疫苗研發自主性,這三點都是在幫助台灣爭取時間,為可能發生的 Delta、Delta+ 等未來變種病毒做超前部屬。台灣基進也指責,藍白政客不斷宣傳「政府在擋國際疫苗」、「國產疫苗有問題」,在政策建議上罔顧國際現狀與台灣本位的防疫思考,尤其絕口不提時刻變換的國際疫情狀況,刻意截選片面資訊來製造台灣社會恐慌,其心可議。

相關報導:郝龍斌與楊志良今宣示 聲請法院停止對高端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

參考資料:台灣基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