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動亂恐受中國利誘 美國務院:美方持續支持台灣

蔡英文總統於今(2021)年接受海地共和國新任駐臺特命全權大使潘恩(Roudy Stanley Penn)呈遞到任國書,歡迎渠來臺履任,並期盼兩國持續深化夥伴關係。(圖/總統府提供)

與台灣關係一向友好的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7 日遇刺身亡後,當地政局陷入混亂,美國國會議員擔心中國勢力趁亂利誘海地與台灣斷交,特地致信給美國國務卿,呼籲美國要有具體作為挺台灣,美國國務院官員也具體回應,美國相當清楚中國試圖降低台灣地位,會鼓勵理念相同的國家與台灣往來,公開表態挺台灣。

海地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於 7 月 7 日在首都太子港的私人住宅中,遭到闖入宅院的槍手刺殺身亡,當地政局陷入動亂中。海地總統摩依士與台灣有相當良好的關係,我國也與海地建交超過 65 年,蔡英文總統也曾到訪海地,並受到熱烈歡迎,摩依士總統遇刺身亡後,中國政府恐怕趁亂介入海地政局,誘使海地與我國斷交。

海地總統摩依士對台灣相當友好,曾經於聯合國大會上為台發聲,不幸於7月時遭到刺殺身亡。
(圖/中央社)

目前我國在加勒比海地區有 4 個邦交國,分別是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其中海地與我國已建交 65 年,已逝的海地總統摩依士非常挺台,曾經第 75 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為台灣發聲,他說:「全世界該承認這個國家的生存權了,且要在國際組織中賦予應有席位,特別是聯合國。」如今摩依士不幸身亡,除了讓海地政局陷入混亂,也必須嚴防我國與海地的外交關係生變。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裴利(Scott Perry)、帝芬尼(Tom Tiffany)擔心中國將趁機介入海地政局,擴大中國在加勒比海的影響力,並且削弱台灣的國際地位,因此致函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呼籲美國國務院應提出具體作為,抵抗海地以及其他拉美地區國家向中國示好,並維持海地與台灣的邦交。

海地民眾曾經為不滿總統及治安敗壞而走上街頭抗議,於摩依士總統遭刺殺身亡後,當地政局再度陷入動亂之中。
(圖/HaitianAmericanNews @hayonlinenews/Twitter)

美國國務院立法事務代理助卿杜拉克盧(Naz Durakoğlu)對此作出回應。根據中央社的報導,杜拉克盧說國務院非常清楚中國試圖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並試圖降低台灣的國際地位,美方會持續公開表達對於台灣的支持,而且還會呼籲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與台灣來往,公開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外交部對此表示,感謝美國國會議員及拜登政府關切中國打壓我國國際空間及與友邦邦誼。外交部並說明,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已多次強調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rock-solid),並以實際行動持續力挺台灣,未來將在既有良好基礎上加強與美國緊密合作,深化彼此的全球夥伴關係。

相關報導:挺臺入聯 海地總統:全世界該承認這個國家的生存權

參考資料:
中央社報導
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