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的新外交:確定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台灣與立陶宛將互設辦事處,立陶宛不畏懼中國強權的態度,是與台灣理念接近的夥伴。圖為立陶宛總理席莫尼特。 (圖/取自facebook.com/ingrida.simonyte1)

外交部昨(20)日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置辦事處,將是第一個在歐洲以台灣為名的辦事處,這也是繼 2003 年在斯洛伐克設處,相隔 18 年後再次在歐洲設立代表處,外交意義非凡。立陶宛外交部對此也回應,深信能夠拓展雙方的文化與經濟交流,並預計於今年秋天到台灣設置辦事處。

立陶宛與我國邦誼進展順利,昨日外交部已經證實,將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是在歐洲第一個以台灣為名的辦事處,更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與中國現仍有邦交關係,因此也將會是首次在中國的邦交國中,以台灣為名設立辦事處。蔡英文總統在推特上表示,期待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有更緊密的合作,並感謝台灣和立陶宛的所有人,讓這一切(的進展)都成為可能。

立陶宛外交部對此回應,立陶宛對於與台灣擴展文化與經濟上的交流非常有興趣,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毫無疑問地可以拉近台灣和立陶宛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理解,並且立陶宛將在今年秋天在台灣設置辦事處,讓出口市場更多元化,並且在印太地區中尋求新的夥伴。

立陶宛位處歐洲東北部,西臨波羅的海,國土面積約為 65,300 平方公里,是台灣的 1.8 倍,人口約 280 萬人,人均 GDP 為 19,601 美金。立陶宛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成員,同時也是歐盟及北約成員國,其工業實力雄厚,包括雷射、生技、衛星、資訊等產業享譽全球,另森林資源及農牧產品豐富,家具製造及乳酪等產業也十分發達,近年並致力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其首都本(2021)年獲英國金融時報評比為全球城市中具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潛力的第 24 名。

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表示,為開拓外銷市場,避免在政治上受制於中國,正規劃在台灣等東亞國家成立代表處 
(圖/中央社)

最重要的是,立陶宛與台灣一樣,共同面對來自強權的威脅,雙方同屬於民主陣營,例如:立陶宛國會於今(2021)年 5 月通過決議,譴責中國對於境內維吾爾族人進行種族滅絕,嚴厲譴責中國迫害人權的行為。立陶宛也曾經連續兩年超過半數國會議員聯名致函 WHO 幹事長,支持我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近期立陶宛更主動宣布捐贈台灣 2 萬劑疫苗,展現對台灣的真誠友誼。

(相關報導:不能再只坐談空論了 立陶宛籲歐盟對中國採一致立場

台灣基進說明,2017 年時日本的對台窗口由「交流協會」改名「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19 年時「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2020 年時「荷蘭貿易暨投資辦事處」更名「荷蘭在台辦事處」;2020年,台灣與索馬利蘭共和國互設代表處,駐館名為「台灣駐索馬利蘭共和國代表處」。由此可見,「台灣正名」的頻繁化,正是美中貿易戰以來的國際趨勢,也是台灣的外交目標之一,表面上只是換個名字,背後的意義是台灣與這些國家的交往越來越掙脫中國限制,往關係正常化的方向邁進。

參考資料:
我國外交部新聞稿
立陶宛外交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