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三度捐台疫苗 謝長廷籲:台灣必須發展國產疫苗

日本第三度捐贈一百萬劑的AZ疫苗,駐日大使謝長廷親自到機場送機。 (圖/謝長廷臉書)

台灣自購 55 萬劑 AZ 疫苗、35 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日本捐贈的近百萬 AZ 疫苗,預計於今日下午抵台,屆時台灣將累積近 900 萬劑疫苗可以使用,駐日大使謝長廷今貼文,除了對日本三度捐贈疫苗表示由衷感謝以外,也呼籲台灣應該發展國產疫苗,不能長遠求助於他人。

今日共有近兩百萬劑疫苗抵台,包含台灣自購自購 55 萬劑 AZ 疫苗、35 萬劑莫德納疫苗,以及日本捐贈的近百萬 AZ 疫苗,台灣將有約 900 萬劑疫苗能夠使用。行政院長蘇貞昌在今日的行政院會說,接下來將是各地縣市政府擴大施打、全力衝刺的時候,只要誰先打完,就會優先配送疫苗,朝著 7 月底前接種率達 25 %的目標前進。

截自7月15日止,台灣大約已有近九百萬劑疫苗。 (圖/中央社製圖)
截自7月15日止,台灣大約已有近九百萬劑疫苗。 (圖/中央社製圖)

駐日大使謝長廷誠摯對日本第三度捐贈疫苗表示感激,他在臉書中寫到,接下來的東京奧運,台灣也會傾力支持,並希望東京奧運順利成功,但話鋒一轉,謝長廷說對於台灣還有「恨鐵不成鋼」的期許。他說,台灣要發展自國的疫苗產業,不能長遠求助於人,老是做受援國,當台灣擁有足夠疫苗時,也要支援其他弱勢國家,做一個受人尊敬的援助國。

目前台灣廠商高端與聯亞持續進行疫苗的第三期臨床實驗,並且同步向疾管署申請 EUA(緊急授權),力拼今年盡快上市,讓台灣擁有自己的國產疫苗,避免疫苗這類戰略資源總是被掐在他國手中,謝長廷也說國產疫苗是落實安全的必要條件,至於政府支持及採購國產疫苗,必須公平透明,這應該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政府的責任。

蔡總統參訪高端疫苗生物製造公司
蔡總統曾經參訪高端疫苗生物製造公司,期盼武漢肺炎疫苗順利完成。
(圖/總統府)

但謝長廷呼籲,針對國產疫苗的監督是在野政黨及媒體的權責,更是防止權力腐化的必要設計,人民也要支持這樣的監督措施,但沒有根據就指控圖利炒股或配合對岸做毁滅式的攻擊,容易混淆焦點,造成社會分裂,也阻礙正常政治監督和民主發展,必須嚴正拒絕,台灣才有未來。

自國產疫苗第二期解盲以來,對於國產疫苗有沒有效用,輿論各界討論熱烈,不過誠如謝長廷大使呼籲的,如果沒有根據事實的指控,對於公眾討論絕非有益,高端疫苗日前針對朱凱翔記者於其所經營之臉書粉絲專頁「不演了新聞台」所散佈之不實內容,正式提出告訴,並交由司法及相關主管機關調查,就是希望能夠遏止對於國產疫苗的不實指控。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