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否決臨時會 「不在籍投票」九月再戰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建請召開臨時會審議公投法修正草案,納不在籍投票。立法院7日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處理,經表決後,因民進黨團反對,國民黨團提案未通過。(圖/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提議召開臨時會,討論公投法的修正草案並納入「不在籍投票」,立法院今(7)日召開全院委員談話會討論,因民進黨黨團反對,國民黨提案並未通過。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不在籍投票」或「通訊投票」涉及憲法議題,不應以臨時會草率通過

中國國民黨日前提議建立不在籍投票制度,在疫情下協助中選會早日順利投票。他們主張,肺炎疫情不斷變化,12 月不一定能夠如期舉行公民投票,如此一來勢必影響民眾公投權益,因此應該盡快修公投法,納入「不在籍投票」,避免跨縣市人員流動,讓公投可順利投票。

中國國民黨主張,應推動「通訊投票」,讓旅居海外的人民也可以針對全國性選舉進行投票。 (圖/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主張,應推動「通訊投票」,讓旅居海外的人民也可以針對全國性選舉進行投票。 (圖/中國國民黨)

國民黨黨團提議以臨時會的方式討論「不在籍投票」,立法院則在今日召開談話會,經過表決之後,因民進黨黨團反對,最終決議不召開臨時會。民進黨黨團書記長羅致政說,民進黨是支持「移轉投票」,也就是因工作地、就學方便就近之實體投票,但是這項議題非常重要,必須嚴謹深入討論,不能急就章的修法。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說,國民黨提的草案中,大量放入了「通訊投票」的規定,這是一個包括中國在內的海外國民可以投票的制度,這些涉及資安、影響秘密投票、中國介入的問題,國民黨卻隻字未提,而且其中可能還涉及憲法增修條文規定「人民返國行使選舉權」的修訂,這絕非九天的時間可以討論完畢的,絕對不該倉促立法。

民進黨黨團認為,不在籍投票的議題涉及到憲法,不應該急就章,必須好好討論。 (圖/柯建銘臉書)
民進黨黨團認為,不在籍投票的議題涉及到憲法,不應該急就章,必須好好討論。
(圖/柯建銘臉書)

民進黨總召柯建銘說明,不在籍投票有移轉投票、通訊投票、特定投票所、電子投票、提前投票……等,通訊投票是最不可行的,如假公投、假不在籍之通訊投票,加上朱立倫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共識橋接到爾後大選,這已不是單純制度選擇或政策選擇的問題了,是台灣民主實踐的百年大計,可如此倒退嗎?

柯建銘還說,民進黨是贊成公投不在籍投票的「移轉投票」,因工作地、就學方便就近之實體投票,相關配套不管技術面、執行面及典章制度,完善之建立不必急就章,2023 公投移轉投票較可行,也來得及。既然這是一個重要的議題,也是一個憲法的議題,不應召開臨時會草草通過,這樣才是負責任的政治態度。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