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推不在籍投票 劉世芳:須考量中國的資安威脅

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12日,中選會表示,暫定7月2日會提交委員會議討論,並決定8月28日的公投是否延後投票。圖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圖/中央社)

預定將在八月舉辦的公投恐因武漢肺炎疫情延期,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防疫必須優先,但是政府不應該沒收人民的公投權益,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說,希望推動「不在籍投票」以確保民主。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回應,目前台灣受到來自中國的認知作戰,如果要推動不在籍投票,必須要考量資訊安全。

今(2021)年 8 月 28 日將舉行公民投票,然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或許無法如期舉行。中央選舉委員會表示,目前正在徵詢各地縣市政府以及指揮中心的意見,彙整意見之後會再提交到中選會委員會決議,預計將會在 7 月 2 日作出最後決定。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雖然防疫必須優先,政府也不該沒收人民的公投權益。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則在臉書上表示,舉辦公投應該推動「不在籍投票」,他說,接下來的防疫生活恐怕將成為常態,為了避免疫情影響到民眾的投票權益,建議使用不在籍投票,也呼籲民進黨不要再擋法案。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為了因應肺炎疫情,應該要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朱立倫臉書)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表示,為了因應肺炎疫情,應該要推動不在籍投票。
(圖/朱立倫臉書)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對此回應,公投是否延期,民進黨黨團會尊重中選會的最後決議,中選會也會與指揮中心討論,並尊重防疫專家的意見。對於不在籍投票,過去一直有三個爭議,包含旅居在外的僑民可否開放,中央與地方在處理不在籍投票時,要使用臨櫃投票或電子投票,最後就是有關資安與駭客的問題。

劉世芳進一步說,目前台灣受到來自境外的認知作戰,尤其是來自於中國的攻擊。如果中國發動駭客進行干擾,反而會影響到民眾在自由民主之下進行投票,因此希望把三個爭議都討論清楚之後,再繼續往下討論是否開放不在籍投票。

圖為中選會舉辦公投議題公聽會。
(圖/中央社)

根據研究認知作戰的 NGO 組織 IORG( Information Operations Research Group)指出,經過他們的研究與追蹤,發現中共官方在 6 月就有 14 項中共官方宣傳、錯誤或可疑訊息,包含「美國沒賣台灣疫苗」、「台灣人到中國打疫苗」到最近待科學證實的「打疫苗造成猝死」等訊息,都可能影響台灣人對疫苗的看法。

如果沒有針對來自中國的認知攻擊以及駭客的話,貿然推動不在籍投票,對於台灣民主恐怕沒有幫助,對於台灣人民的投票權益反倒是一種傷害;另外,不在籍投票的過程中,必然依賴科技與資訊設備,如果台灣民眾對於資訊設備與電子投票過程沒有建立信任感,那麼最後出現的投票結果,落敗的一方必然無法接受,如此一來恐怕會進一步撕裂台灣內部團結。

Tagged: